图片

刘先和(1926—1993)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2015-08-07 00:00
浏览量:1 | | | |

刘 先 和

刘先和(1926—1993),男,衡阳县人。

1955年毕业于湖南农学院,同年9月分配到湖南省农业厅工作,先后在农业厅经济作物局担任副科长、科长、农艺师、高级农艺师等职务。多次被评为省农业厅先进工作者和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曾获湖南省优秀技术工作者、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等荣誉。1993年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新闻人物。

1985年,与同为省农业厅高级农艺师的妻子肖玲一起到岳阳县黄沙街茶场搞技术承包,先后挖掘、创制了“南岳云雾”“碣滩茶”“洞庭春”“洞庭春芽”等8种名茶。“洞庭春”茶从1985年起连续4次被评为部级名茶,2次获农业部金杯奖,1990年获国家金质奖。1992年,黄沙街茶场产值由1985年的37万多元增加到240万元,扭转了严重亏损的局面,成为全国名优茶基地。按照承包合同,八-应得奖金64万元,但他分文未取,全留给茶场发展公益事业;县政府奖励他一辆伏尔加轿车,也留茶场使用。

1993年2月25日刘先和因心脏病猝发去世。去世后,省委、省政府授予其献身农业科技事业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国家农业部、人事部追授他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人民报》、《湖南报》等20多家新闻传媒报道了他的优秀事迹;省直工委、省农业厅与潇湘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了以他为原型的电视剧《秋之魂》在全省播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