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民俗风情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2015-08-03 00:00
浏览量:1 | | | |

大云山登高节  大云山海拔911.1米,已被开辟为国家森林公园。大云山自古就是湘北宗教名山,寺庙道观众多,每-农历三-三、九-九上山求神拜佛的香客不计其数。自1999-起,岳阳市旅游局、岳阳县人民政府在大云山组织重阳登高节,前来旅游参观和进香的客人更是络绎不绝。

张谷英村民俗风情过大-  在张谷英村,最具民俗语风情的是过大-,大屋人从腊-二十四开始过-,一直要闹到正-十五元宵节。整个春节,除夕、拜-、祭祖、玩龙、舞狮、唱大戏、看皮影戏、观灯,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腊-二十四是过小-。这一天,外出经商做工的扛着大包小包陆续归来。“腊-二十四,掸尘扫房屋”。婆婆老老扎着长长的扫把清扫积尘,瓦檐、屋角、墙壁、隙逢等里里外外都清扫个干净,意思是驱除病疫,过个干干净净、热热闹闹的新-。

 过小-是张谷英村小娃子的快乐天堂。-轻的妈妈一定会帮自己的孩子洗个干净的热水澡,换上漂亮的新衣服,然后大方地给他们压岁钱,并一再嘱咐“耍得开心”。于是小朋友们便成群结队地聚在一起玩游戏、吃东西、放烟花。

  “腊-二十五,磨浆打豆腐”。家家户户侧屋里响起了吱吱哑哑的石磨声,汉子推磨,娃儿添豆、女子烧火,热气腾腾。

  “腊-二十八,家家把猪杀”。从清晨到傍晚,悠长的猪叫声在大屋场此起彼伏。宰猪前,-老的主妇还要端着猪食盆“啰啰啰啰”地连声逗唤,其意是招猪灵回栏,望来-有相继的好猪运。刚宰了猪后,按主人的吩咐从尾部割一块“原尾肉”(好肉)当做菜,剁几块“腰花肉”以备送礼。主妇端猪血下锅,男人搬缸腌肉,孩子们提篮拿桶置头放脚、装肠盛肚,有条不紊。家里的事做完,主妇们还乐意将煮熟的猪血块盛入几个有汤的碗里,放几块肥肉,投一撮香蒜,送给左邻右舍,分享喜悦。大-三十,是正式过-。

  这一天,村里人起得特别早,仿佛要延长一-中这最后一天。一大早,家家户户大门上就贴上了庆贺新春以图平安吉利的春联。春联大多是主人自己作自己写,因为村里人一般都能写一手好字,作几副“对子”,所以不用请人。

    火塘边、灶房里早就忙开了。主妇正在使尽浑身解数做-饭。大屋人把-饭看得很神圣,象征举家团圆、合家欢乐。-饭的主食是父辈们一-辛勤耕耘得来的上等大米,用木甑蒸煮,又白又香,却像铁铳子一样硬梆梆的,一粒一粒,晶亮晶亮,且满满一甑,足够吃上三五天。正-初不煮鲜饭吃剩饭,是古老村落的习俗,意为来-餐餐吃饱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