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岳阳县方言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2015-08-0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方言可分为东部、南部、西部、 北部、城关5个方言区。

毛田、月田、公田(杨林乡除外)、渭洞四区语音受赣方言的影响较大,属于东部方言区。其中月田区方言具有代表性。

南部以黄沙街镇为中心,东至荆洲乡的三红村、燎原村,北至黄沙街茶场,西越大明乡抵鹿角兴旺乡的青镜、青风乡一线,由于这一地区与泪罗县接壤,方言与泪罗话相近,为南部方言区。

广兴洲地处岳阳县西北,因有洞庭湖水之隔,自古与内地联系甚少,其方言与川鄂方言亲近,属西部方言区(现今的岳阳行政区划图己将广兴洲划入岳阳市君山区,已经不属岳阳县管辖)。

康王区(现今的岳阳行政区划图己将康王区划入岳阳市,已经不属岳阳县管辖)全部,麻塘区的春风乡、麻塘镇北部、新开乡全部,筻口区的龙湾乡、筻口镇北部地理上接近岳阳市区和临湘县,语音与岳阳县城关方言有较大的差异,为北部方言区。

以县城关镇(荣家湾镇)和新墙为轴心,包括鹿角区、麻塘区南部、荣家湾镇、新墙区、步仙区、筻口区大部,以及公田区的杨林乡在内的大片区域为城关方言区。

方平权的《岳阳方言研究》(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记录了岳阳县城关镇荣家湾话的材料,并将其和岳阳市城区话进行了简单的比较。认为今岳阳县(河西广兴洲除外)和临湘南部为第二区,是湘语、赣语的交叉地带,属于湘语还是赣语难以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