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群众文化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2016-08-03 00:00
浏览量:1 | | | |

传统文化活动 县文化馆对流传至今且有影响力的民间艺术进行挖掘整理,包括岳阳花鼓戏、节的玩龙舞狮、唱皮影戏、木偶戏等。花鼓戏《小姑贤》《补背褡》《五痴》《十送》等为群众喜闻乐见,还打造了一批精品力作,如《轭壳》《送亲》《大儿大女》等数十个剧目,在此基础上,又编出了较高品位的整台晚会节目。传统节目巡回演出遍及20个乡镇,600多个村庄,观众达50万人次。1990年2月,举行了春节文艺活动周,组织玩龙舞狮,观众6万多人次,潼溪乡龙灯金狮队不仅进县城,还进了市区表演,同时举行了“岳阳县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村级文艺调演”,表演节目37个。1991年2月,全县组织了春节期间和国家干部会议期间的龙狮活动。2006年5月,岳阳县参与中国·岳阳(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暨第二届民俗文化艺术节。从2005年起,在县城体育广场开展广场文化活动,共举办大型文艺演出、知识竞赛、游艺等活动22场次,观众17.8万人次。文化馆把定点演出变成进入居民社区,每-演出600场次。举办文化活动120多次。创建社区文化活动阵地10多个。从2002年开始,文化馆组织或举办的文化活动每-都达数十次以上,如新春团拜会、民间文艺巡演、声乐器乐大赛、民俗文化艺术节等。

展览 1986年11月县文化局、县文联、县工商银行联合举办储蓄摄影作品展览,展出作品80余幅。1989年10月,全县举办《岳阳县改革成果展览》,共展出摄影作品800余幅,展期50天,观众5万人次。1998年夏天,县委宣传部与县文联共同举办岳阳县1998抗洪抢险图片展,展出图片100多幅。1999年,县委宣传部、文联举办“祖国颂”书画、摄影作品展,作品129件。2001年7月县委宣传部、县文联举办建党80周年“共产党好”摄影成就展览,30多个单位制作了38块展板,作品300余幅,在全县巡回展出。2002年,县文联举办“中国湖南旅游节张谷英民俗文化艺术节”摄影、书法、美术作品展览,作品180多幅,观众多,影响大。

1998年,县书法协会在县粮校举办“迎春书画展”,书法作品60多幅。1999年,县书协与县美协联合举办“书法美术展”,作品40幅。2000年,县书协在县图书馆举办“会员书法作品展”,作品37幅。2001年举办“岳阳县新世纪书法艺术展”,作品48幅。2002—2004年,县文联在张谷英村举办了“艺术节书法大展”。县美协先后组织举办了庆祝党的十六大美术作品展、张谷英民俗文化节现场美术作品展、迎“七一”金灿杯美术作品展等展览活动。2006年,县文联在县城举办了“庆国庆”大型美术作品展览,展出100余幅。1998年,县摄影协会创建了“东方路摄影橱窗”,举办了46期展览。是年,县文联还分别与县个体劳动者协会、县人寿保险公司、县移动公司、县新华书店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工商杯”“人寿杯”“移动杯”“新华杯”等摄影展。2006年12月,在县城举办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业杯”摄影展览,共收到参赛作品400多幅,展出89幅。

文艺晚会 文艺晚会属于群众文化活动之一。1980-在天鹅电影院举行文艺晚会。1989年9月,举行了国庆四十周年“爱我中华”群众歌咏比赛和文艺调演晚会,全县有21个代表队570名演员参加。1990年4月,配合县委举办了“五四文艺晚会”和“六一文艺汇演”,同年9月主办了岳阳县“庆亚运、迎国庆”文艺汇演,县直各单位200余名文艺爱好者参加演出。1991年元月,举办了元旦文艺晚会和春节文艺晚会。1994年2月,县委宣传部、文化局、广播局联合举办“94春满巴陵”春节电视文艺晚会,社会反映很好。2000年7月在天鹅影剧院组织了“七·一”文艺晚会。2005年7月,岳阳县广场文化活动正式启动,接着有文艺晚会也在广场举行。2006年1月19,举办了2006年《奔向“十一·五”活力岳阳》大型春节电视晚会,7月31,宣传系统组织的“燃烧七-”大型广场文艺晚会在体育广场举行。9月16,教育系统举办了“红烛颂歌”大型广场文艺晚会。9月31,烟草系统成立二十周-“光荣与梦想”文艺晚会在体育广场举行。12月1,湖南向红机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四十周-《爱我向红》大型文艺晚会在体育广场举行。

2007年2月11日,举办了“和谐岳阳”春节焰火文艺晚会。3月2日,在9634工厂举办了“闹元宵”大型广场文艺晚会。6月29日,全县农业系统在县体育广场举办了“情系三农”的大型文艺晚会。7月25日,在县体育广场举办了“三湘蒲公英奖”决赛文艺晚会。8月24日,县民政局“慈善助学爱心圆梦”大型文艺晚会在县体育广场举行。9月26日,举办了岳阳县交通局“五彩大道”大型广场文艺晚会。10月29日,岳阳县烟草会员之家举办了“和谐烟草耀巴陵”文艺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