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时政要闻

“五年新画卷 喜迎党代会”系列报道——文明创建篇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17:05 浏览次数:1

魅力新荣城--许伟军.jpg

魅力新荣城

2021年5月,肖湘晖督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jpg

县委书记肖湘晖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劝导  丁望时摄.jpg

文明交通劝导 传递文明精神

常态化文明卫生劝导志愿者 (2).JPG

志愿服务常态化 传递真情暖人心

2020年11月,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JPG

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7月22日讯(记者 熊佳)文明,浸润着一个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个城市的精神高度。五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县域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创建的过程中,从城市到乡村,从公务人员到市民群众,全员动员,全民参与,覆盖范围之广,投入力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前所未有。2015年2月,我县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并连续三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誉称号。如今,一幅天蓝、地绿、水清、街美、人文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打开,文明道德之花在巴陵大地璀璨绽放。

文明创建,高位引领,全面推进。2017年3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成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建办协调指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合力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县级领导担任县城区路长,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和责任人员,常态化开展责任路段整治和六大秩序整治工作。

在我县城区各个交通路口,有这么一群身穿“绿马甲”,头戴“小黄帽”,手拿“指挥旗”的人,他们就是文明劝导员,市民文明出行的“引路人”。易雄兵是城区兴荣路与天鹅中路交叉口的文明劝导员,从事劝导工作已经有4年了。易雄兵说:“从事劝导工作4年来,我亲身体会到市民的素质一年比一年高,对文明创建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创建活动中,我县共有30万人次参与全民卫生大扫除,群众覆盖率达97.5%。定期开展城区环境卫生和市政秩序、交通秩序、营运秩序、市场秩序、五小门店经营秩序和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等六大秩序整治。按照“五无五净”标准,确保城区全天18个小时“一扫三保”清扫清运保洁。高标准实行绿化美化净化,城区绿化覆盖率39.86%,绿地率35.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05平方米,城区路灯亮灯率达98%以上。开展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出重拳、治顽疾,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禁毒禁赌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建设法治岳阳县。

志愿服务有序推进,时代新风大力弘扬。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志愿服务组织200余个,注册志愿者9万余名。逐渐形成了以党员志愿者为主导,青年志愿者为主体,社会志愿者广泛参与,专业志愿者充分发挥作用的多元化志愿服务队伍。五年间,我县获评省、市、县级优秀志愿者达80人,微水爱心志愿者协会被推荐为全国“四个一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实施“文明用餐,节俭用餐”,在全县近500家餐饮单位、112家单位和学校公共食堂全面普及“文明餐桌”理念。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工作,评选表彰了岳阳县4届道德模范和2届文明家庭,谢斌获评“中国好人”,15人获评“湖南好人”。

荣家湾镇欣荣村谭月兰自新婚第二天起,她便细心呵护瘫痪在床的婆婆,十一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样做也能为子女树立一个好榜样。”一件件琐事,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谭月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身为一个媳妇的“孝”与“爱”。“谭月兰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她的所做所为感动了全村人,大家都对她竖起大拇指,对她的评价非常高!”提及谭月兰,荣家湾镇欣荣村村支部委员欧阳天佑对她连连称赞。

文明创建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020年11月,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有7个乡镇完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42个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投入使用。

五年来,我县共创成全国文明单位3个,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级文明系列单位13个,文明村占比达57%,文明乡镇占比达57.1%,文明校园创建实现全覆盖。

如火如荼的创建活动,奏响了70多万巴陵儿女斗志昂扬、铿锵激越的赞歌,寄托着巴陵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的期待。今天的岳阳县,发展之风拂动,文明之花绽放,处处弥漫着文明的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