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时政要闻

打防并举 荣家湾镇反电诈势威劲猛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16:08 浏览次数:1

荣家湾镇组织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png

荣家湾镇组织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

荣家湾镇及时印发反电诈专项行动方案、近期工作要点.png

荣家湾镇印发反电诈专项行动方案及近期工作要点

镇长孙荣华录制《致全镇人民反电诈宣传的一封信》.png

镇长孙荣华录制《致全镇人民反电诈宣传的一封信》

镇域派出所逮捕电信诈骗嫌疑人.png

镇域派出所逮捕电信诈骗嫌疑人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7月23日讯(通讯员 邹兰)近期,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现状,荣家湾镇高度重视、集中精力,坚持部门整体联动,推行线上线下集中宣传,严打严管严控电信网络新型违法行为,在全镇上下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全民反诈热潮,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效应和社会效果。

精心动员部署,紧抓“指挥棒”

自反电诈及缅北滞留人员劝返工作启动以来,荣家湾镇先后多次召开党政办公会、调度会、推进会等进行动员部署。全体党政负责干部按照会议安排,集中到各自联点村(社区)督导反电诈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部署,确保工作开展有重点、有节奏、有力度。

及时印发清单,种好“责任田”

荣家湾镇高度重视主体责任清单制定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指导、相关部门具体落实,及时印发《荣家湾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荣家湾镇反电诈近期工作要点》,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李德军任政委、镇长孙荣华任组长、党委委员葛松任副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开展各项日常工作;对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单位、各村(社区)的工作职责进行划分,明确了各村(社区)近期开展反电诈的9项工作要点,为创建平安荣城提供了行动指南。

镇长孙荣华录制《致全镇人民反电诈宣传的一封信》

广泛开展宣传,紧绷“防范弦”

“各位父老乡亲!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发展最快,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之一……不论您有没有遇到过此类诈骗,不论您是哪个年龄阶段的人群,都请您耐心认真地听完这封信。”针对电信诈骗案件多发、手段翻新的现状,荣家湾镇在设置宣传点、悬挂标语横幅、开展反电诈“五进”宣传活动、推广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等的基础上,由镇长孙荣华录制《致全镇人民反电诈宣传的一封信》,解读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规手段、杜绝电信诈骗的正确做法等,通过“村村响”广播在辖区范围内循环播放,切实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防范和打击电信欺诈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该镇共张贴通告165份,悬挂横幅80余条,发放宣传册16500份,出动宣传车6台次,解答群众反诈答疑300余人次,逐步实现打击电信诈骗全社会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

强化工作举措,筑牢“铁篱笆”

由荣家湾镇综治办、司法所牵头,镇域3家派出所勇挑重担,各村(社区)积极配合,在反电诈工作中通力合作,全方位多路径“防堵封打”电诈犯罪,在摸排、劝返、管控、打击等工作中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全面掌握辖区118名涉诈重点人员的底数及生活轨迹情况,对前期已掌握的16名缅北窝点人员逐个建立“一人一档”;对涉电信诈骗人员实行辖区联点党政领导、派出所干警、驻村辅警、村(社区)干部、重点人员亲属“五包一”政策,对所有重点人员实行“一月一法治宣传”并记录在册;通过上门入户、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多种方式,劝返核减缅北窝点人员11人次;依法刑拘胥某、曹某等22名重点涉诈人员。

打防一体、群防群治反电诈机制的建立运行,开创了荣家湾镇反电诈工作新局面。该镇镇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孙荣华表示:“接下来,在完成窝点人员核减和全面完成收网任务的基础上,荣家湾镇将会进一步重点开展侦查打击,坚决完成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点整治任务,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