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农业农村局:2021年岳阳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培训班(第二期)在我县新墙镇顺利举办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22:22 浏览次数:1

(岳阳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培训班(第二期)在岳阳县新墙镇举办)

4月9日,由岳阳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承办,新墙镇人民政府协办的2021年岳阳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培训班(第二期)在岳阳县新墙镇顺利开班,来自岳阳县、湘阴县、屈原管理区、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等2县4区农业农村局及涉农乡镇(办事处)、宅基地综合管理部门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会议由岳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柳卫平主持,岳阳市纪委监委驻岳阳市农业农村局纪检副组长潘华进、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付明中、岳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前进等出席。

本次培训班培训采取现场观摩学习和培训授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杨前进代表岳阳县人民政府致欢迎辞,他强调,农村宅基地管理事关乡村振兴,事关百姓福祉,事关农村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探索之举,也是目前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同时宅基地也是农民安身立命之所,是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载体。自2020年5月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岳阳县按照“部省指导、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农村宅基地管理架构,厘清工作职能,规范审批管理,推动监管重心下移,努力实现对宅基地的管理从“管到”到“管住”再到“管好”的转变。截至目前,该县审查批准农村建房宅基地申请1688件、面积262946.14平方米,拆除违建191起、面积15488平方米。同时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通过借鉴兄弟县市的先进经验,积极推动本次培训的成果转化,补短板、增优势、夯基石,以担当作为推进岳阳县宅基地管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以实际行动为全市“三区一中心”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付明中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潘华进作了《农村宅基地监管执纪问责》解读,岳阳县新墙镇党委书记周立雄作经验介绍。相关同志分别以《当前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相应政策解读》《村民建房用地用途管控相关政策解读》为题进行了课程辅导,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通过培训,学员们进一步明晰了乡镇政府、农业农村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的职能职责,必将从增认识、严执法、重巡查、勤督察、强问责、优服务、讲宣传等方面切实抓好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

 

(培训班学员在岳阳县新墙镇高桥村进行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