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林业局:岳阳县春季植树造林“忙不赢”

来源: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04-19 11:17 浏览次数:1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正是植树造林好时节。连日来,县绿化委员会、林业部门和各乡镇抓住当前造林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依法履行义务植树职责,全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乡村绿化工程及大面上造林绿化工程,点、线、面精准发力,春季植树造林“忙不赢”。

5d7f49131cf08f217c4431444dcfd2b

点上,义务植树“忙不赢”。一是县“四大家”领导率先垂范,岳阳县四大家领导参加义务植树已成为每年开春后的“必修课”。每年3月,所有的县四大家领导都会相约春天里,植树美家园,示范引领推动全县的义务植树活动。

3月9日,县委书记365体育投注:率领县四大家领导及志愿者如约而至县林业科学研究所义务植树基地开展义务植树。党员干部们默契配合、干劲十足。经过近半天的努力,红枫、紫薇、碧桃等600多株树苗迎着和煦的春风昂然挺立。

二是巾帼植树展芳华,共为荣城添新绿。今年的植树节期间,县林业局的女同胞把“三八”妇女节的活动改为义务植树活动。活动现场,女同胞们变为了“女汉子”,她们三五成团,密切协作,扶苗、培土、踩紧、夯实,一个个干得热火朝天,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共计栽植美国红枫、日本红枫等景观树苗300余株,为春意盎然的林园再添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与此同时,县直部门的志愿者团队,部分学校也加入了植树团队,依法履行植树义务,共为荣城添新绿。三是乡镇接力,助力乡村振兴。今年的植树节,除了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各乡镇、村都拉开了“以绿化促美化、以绿化促文明、以绿化促致富”宣传口号,组织镇、村干部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乡村道路、裸露荒山、江河沿岸、小公园等公共绿地积极开展植绿护绿活动,为加快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今年全县义务植树计划200余万株,完成率达100%,尽责率达80%以上。

dc9a1689b9c41fb2aca4146f2a670f0

线上,精准提质“忙不赢”。一是省级生态廊道建设,今年生态廊道建设涉及新开镇、新墙镇、长湖乡、黄沙街镇及荣家湾镇,总建设面积1750亩。主要是对G240和武广重要交通要道的可视范围里第一层山脊线内和平原区1公里范围内的裸露山地造林,林相改造及生态修复等工程,今年建设任务主要以祼露山地造林为主,主要栽植栾树、枫树、杜英、木荷等乡土树种为主,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的75%。二是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建设3000亩,建设地点涉及大云山国有林场、相思山国有林场及县林科所,主要是对现有的天然林进行抚育间伐,补植补造金丝楠木等珍稀树种,调整林分结构,改善林分质量,目前已全面完成任务。三是完成新墙河流域、铁山库区乡镇沿线5260亩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功能精准提升试点项目补植补造任务。

5822966eed05cadd534002ba1f1d595

面上,扩绿增量,营造优美环境“忙不赢”。面上造林突破传统观念,转变造林重点,聚焦污染治理点、生态脆弱区、人口聚集地和难利用地造林绿化攻坚,坚持生态优先,遵循近自然森林经营规律,实行多林种、多树种植树造林,坚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相对集中连片的原则,以乡土树种为主,大力营造多树种针阔混交生态林和以油茶为主的特色经济林;以“森林乡村”、“绿色村庄”创建为载体,积极推进乡村荒山荒地、农村“四旁”及农村庭院绿化美化,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今年的面上造林任务2.1万亩,目前已完成造林任务的70%。

今年县林业局将植树造林质量放在首位,从苗木到整地、栽植等各环节,严格把关,营林站、种苗站等业务股室组成技术指导组,深入造林小班的现场督促指导造林开展,“把脉”造林各环节、各工序,确保今春造林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县林业局及各乡镇累计调栾树、枫树、杜英、木荷、银杏及果树等苗木50万余株,需完成造林绿化计划任务4.8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