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县农业农村局:岳阳县召开“一县一特”(肉鸽)产业发展座谈会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7-21 13:15 浏览次数:1

为找准农业产业化发展难的症结、堵点,理清发展思路,进一步做大做强岳阳县肉鸽产业,7月21日,岳阳县召开“一县一特”(肉鸽)产业发展座谈会,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水产发展服务中心相关同志及岳阳县肉鸽产业部分省、市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柳卫平主持。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分管发展规划副局长陈兵良围绕如何做强做大主导产业、如何促进生产要素聚集、补齐产业链短板、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等一系列问题抛砖引玉,明晰了座谈框架。相关股室负责人、省、市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负责人代表立足各自实际,分别就如何发展壮大“一县一特”(肉鸽)产业、肉鸽行业存在的贩销渠道、药残控制等难题交换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员还就企业区域公共品牌用标授标问题、肉鸽行业协会扮演的角色、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指出,自98年引进肉鸽以来,岳阳县肉鸽产业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一个过程,目前行业产值十亿有余,是我县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特别是一些标准成为了企业标准、地方标准乃至行业标准、国家标准,这是可喜可贺的,然而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县肉鸽产业大部分还停留在几十年前小作坊那一套生产经营模式上,抗风险能力严重不足,提高产业抗风险能力、提升产业自身话语权迫在眉睫。

会议要求,要着力提升产业标准化角度,逐渐摒弃养殖陋习,探索通过引入湘佳牧业等上市公司先进质检手段,快速实现养殖、加工环节药残等质量把控;要实行两证一溯源全覆盖;要充分用好“岳阳王鸽”区域公共品牌、地标农产品这块金字招牌;要实现理念转变,先做自己精通的事,有能力再做全产业链;要加强产品研发,不断完善鸽类菜品;要有序引导消费习惯,争取为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等本地市场所接纳。

会议强调,今后一段时间肉鸽产业发展的工作重心要放在补齐种质资源短板、强化质量保障短板、推动行业协同短板(各自侧重)等方面。肉鸽行业协会明确要定标准(养殖、加工、餐饮)、抓培训(从业人员),要拉链条、优结构(各负其责),要强协作、打品牌(扭转观念)。从事肉鸽产业的主体要团结协作,既分工又合作,要坚信“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