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环保局:恣意排污 置事不理 岳阳县一加工厂老板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刑拘
来源: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   2021-10-08 08:36
浏览量:1 | | | |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将一起非法排放污染物案成功移送至公安机关处理,岳阳县长湖乡一废磨砂片加工厂老板邓某新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岳阳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今年4月,邓某新与他人合伙在长湖乡境内一荒山从事废弃磨砂片回收利用加工,生产过程中烟雾弥漫,气味刺鼻,产生的含酸废水、废泥未经处理直排至未作任何防渗措施的山塘,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接到群众举报后,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立即指派执法和监测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取证、采样监测,并联合长湖乡政府对部分原辅材料进行了查封、扣押,对涉危涉化材料进行了妥善转移。

鉴于该加工厂违法性质恶劣,当事人置事不理,妄想一拖了之,致使办案存在阻力,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申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同时,多次会同检察、公安就案件违法行为的定性召开案情讨论会,并委托湖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对加工厂周边受损土壤、水体进行生态环境损害评估。

8月16日,湖南省环境科学院出具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报告,认定上述违法行为造成公私财产损失三十万元以上。根据《环境保护法》及“两高”司法解释,已涉嫌构成污染环境罪。后续,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还将依法依程序对该案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环境违法者不仅要受到法律的惩处,还要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