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中非携手 共创未来】中非合作的“长沙经验”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 浏览次数:1

  今年6月27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即将在长沙隆重开幕。

  “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长沙,给长沙对非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长沙市商务局副局长汪东华日前告诉记者,长沙地区分布在非洲的投资项目累计有74个,去年,长沙市与非洲外贸进出口额达到7.3亿美元,同比增长90.5%。

  为了让嘉宾客商“乘兴而来,满载而归”,长沙正以筹办此次博览会为契机,以崭新姿态展示对非经贸成果,谋求深化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努力为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全面升级创造“长沙经验”。

  政策对接

  把“长沙优势”与“非洲禀赋”结合起来

  “长沙在工程机械、有色金属加工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与优势,而非洲国家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谢里表示,双方优势恰好可以互补。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长沙市积极响应国家对非“十大合作计划”和“八大行动”,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不断完善对非政策支持体系。

  近年来,长沙率先出台深化对非友好交流合作3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推动对非经贸合作3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助力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

  今年3月28日,长沙市商务局推出促进对非经贸合作的若干措施,对长沙企业在非投资、对非承包工程、对非劳务派遣、扩大对非进出口规模、在非洲建设国际营销网络等方面进行支持。

  去年,长沙市利用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尼日利亚等国的优惠招商政策、低廉投资成本以及丰富资源,加大产能合作,持续推进在非的制造园、产业园、农业园建设。

  贸易畅通

  外贸合作前景广阔可期

  这几年,长沙与非洲的经贸合作来势喜人。

  2018年,长沙与非洲国家外贸进出口额大幅增长。其中,出口6.5亿美元,同比增长85.8%;进口0.8亿美元,同比增长142.3%。

  高桥大市场的日用品、展示湖湘文化的湘绣以及机电产品等,都是非洲地区很需要的。南非的红酒、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豆、加纳的铁砂矿等,也深受长沙消费者的喜爱。

  通过高桥大市场,湖南的玻璃器皿、厨具、陶瓷、文体用品、玩具、医疗器械等日用品销往尼日利亚等非洲10多个国家,年交易总额达5亿元。

  从2005年开始,高桥大市场商户自发引进非洲产品经营,如埃塞俄比亚的耶加雪啡咖啡豆、乌干达的罗布斯塔咖啡豆、南非的红酒等,这些产品通过高桥大市场成熟的商贸流通渠道,销往湖南、江西、贵州、四川、重庆、广西等地,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

  在非洲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营销网络,是长沙外贸拓展市场的重要手段。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线上交易平台目前已构架完成,据承建方长沙非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键介绍,未来5年,平台将服务中非近5亿用户和100万家企业,落地非洲渠道网点10万个,日处理跨境包裹100万个,年进出口额超100亿美元,“今后非洲人民购买长沙的商品将更便捷、更便宜”。

  项目牵手

  构建繁荣和共享的未来

  中地海外集团中扬建设公司副总经理金和平脑海里经常浮现一个难以忘怀的画面:2017年7月,在喀麦隆南部一个村庄里,甘甜纯净的井水从刚打的井里涌出来,村民们手捧着清凉的井水,欢呼雀跃。

  这口井是中方援非项目的一部分。从2016年3月开始,来自长沙的中地海外集团在克服了物资海运遭遇风暴、漫长极端的暴雨天气、打井地点偏僻及道路泥泞险峻、传染疾病多发等重重困难,最终于2017年7月在喀麦隆打出了145口水井。

  145口水井,成为喀麦隆与中国友好往来的标志性民生项目,也是长沙在非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化、专业化典型范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长沙企业,带上先进的生产设备、现代化企业管理经验,到非洲创业创新。

  隆平高科把杂交水稻的种子播种在广袤的非洲热土上,解决当地老百姓的温饱问题。中联重科提供的机械设备正在当地多个重大项目现场建设施工。远大住工与肯尼亚两家房地产公司就把装配式技术运用到50万套保障房计划中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据统计,2000年至2018年,长沙在非洲的投资总额达5.08亿美元。

  民心相通

  架起长沙与非洲联结的友谊桥梁

  “长沙可直飞非洲啦!”端午节前夕,在湖南师范大学求学的肯尼亚留学生Derby特别高兴,因为他在手机上看到长沙即将开通首条直飞肯尼亚首都定期航线的消息。

  Derby已在长沙留学6年,每次回家都要到广州搭乘飞机,今年,他可直接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搭乘飞机回家。

  直飞航线的开通不仅缩短了Derby回程的距离,也拉近了长沙与非洲人民的情谊。

  雷霆是曾经在非洲工作多年的长沙小伙,积累了大量的当地人脉资源。利用这一优势,他组建了驻外之家信息平台,并发起成立了长沙对非经贸合作企业联盟,架起了长沙与非洲携手共进的桥梁。

  “驻外之家连接超过100个非洲本地机构,并已建设18个驻非经贸服务站。在尼日尔、坦桑尼亚代表处还开设非洲员工学习中文及商业技能的培训班,输送了200余名非洲员工到在非的中资企业。”雷霆介绍。

  除了民间往来,长沙与非洲的合作交流体现在扎实友城合作上。目前,乌干达恩德培、刚果(布)布拉柴维尔等城市已与长沙建成友好城市,长沙与非洲的友谊正变得越来越“铁”。(见习记者 唐璐 通讯员 陈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