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张家界 “引”来绚烂美景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9-14 00:00 浏览次数:1

  夏秋之际,张家界市文旅产业项目如绽放的美景,绚烂夺目。

  6月,“张家界千古情”开门迎客;7月,18个文旅产业项目集中开工;8月,15个重大文旅产业项目在省会长沙集中签约,总投资近600亿元,世茂、恒大、万达等500强纷纷落子……

  文旅产业生机勃发,已成为张家界市激活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1至7月,该市旅游接待人数3199.0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41.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8%、23.73%。

  游客接待量将破1亿人次——

  投资洼地,商机无限

  进入暑期,紧邻武陵源核心景区的龙尾巴村清凉宜人,多家高端民宿的房间供不应求。

  “日益增长的游客流量中商机无限,大有可为。”梓山漫居民宿老板杜勇3年前在上海从事旅游,敏锐捕捉到张家界每年节节攀升的游客数,果断投资6000多万元打造高端民宿。

  民宿客栈兴起,是张家界文旅产业兴旺的又一标志,也是旅游扶贫富民的重要载体。龙尾巴村党支部书记邓国顺介绍,村里已形成高端民宿客栈群,贫穷的“空心村”成了旅游“网红村”,400多个床位去年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增收近万元。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张家界年接待游客人次接连攀上6000万、7000万、8000万大关,今年有望突破1亿人次。

  6月28日,“张家界千古情”景区开业一周,创下张家界演出场次最高、观众人数最多两项纪录。

  “看中的就是这里的绝版风景和火爆人流,投资洼地,回报可期。”宋城集团董事长黄巧灵开心地说,投资入驻张家界收获满满。

  黄巧灵一番话,道出了张家界凭什么吸引大量战略投资者前来布局的关键。恒大投入100亿元,打造国际生态休闲小镇;世茂投资150亿元,新建文旅产业综合体;文投投入200亿元,打造国际影视文化小镇……

  “规划大项目,紧盯大品牌,引进大资本。”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表示,以项目建设增加高质量的旅游产品供给,更好地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

  文旅结合,一大批精品景区不断呈现。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天门狐仙、禾田居山谷、苏木绰、溪布老街等,变成“山水”之外一个个绽放的新美景,吸引广大中外游客的目光。

  双赢发展,未来可期

  目光瞄准国际旅游精品城市——

  8月的张家界,高温“独宠”。总投资350亿元的张家界丝路荷花国际文化旅游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项目负责人姚浩与属地永定区后坪办事处干部,每天头顶烈日协调征拆工作,不到一个月时间,一期185亩全部征地完毕,创造了高速度。

  “丝路荷花”是张家界建市以来引进投资最大的文旅项目。丝路峰会、艺术博览、贸易会展等国际顶级资源纷纷落地,“国际峰会之都”和“丝路文旅之城”正阔步走来。

  2017年始,张家界的决策者提出“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坚持用国际化视野、世界级标准,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将目光瞄准建设国际旅游精品城市。

  两年来,张家界主动对接500强、对接新丝路、对接北上广、对接自贸区、对接大湘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旅游精品地,“国际范”越来越足。仅2018年就签约重大招商项目达52个,总签约额1206亿元,其中文旅项目达940亿元。

  8月19日,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正式开通“张家界——日本大阪”定期国际往返航线。至此,张家界通航城市达44个,其中国际地区通航城市增至7个,张家界荷花机场已成为湖南第二个“国际空港”。

  黔张常铁路即将开通,张吉怀高铁、安慈高速加速建设,这里将成为武陵山片区高铁“十字枢纽”、高速路网“六向六射”。

  今年上半年,张家界入境游客人数62.26万人次,同比增长164.87%,增幅全省第一。目前境外客源国家和地区增加到117个,覆盖了75%的世界旅游组织会员国。

  “双赢发展,未来可期。”张家界市市长刘革安说,张家界将进一步完善全域旅游格局,提升旅游全产业链,力争打造国际性的投资洼地。

  精准招商,当好保姆

  为企业发展增添动能——

  重大文旅项目纷纷签约入驻,既靠张家界的绝美风景,更离不开张家界人的主动出击、精准招商。

  过去3个月,张家界市政府驻上海招商引资联络处的李玥卿,每天忙得像陀螺,跑坏两双运动鞋,手机话费最高一月达800多元,体重减了5公斤多……

  “白天马不停蹄跑企业谈项目,晚上聚在一起研判情况。”李玥卿告诉记者,联络处同志们鼓足一口气,拧成一股绳,拜访企业21家,深度洽谈项目11个。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玥卿说,8月5日在长沙,当世茂集团、华通机电、慧达通用3家公司成功签约,同事们情不自禁激情相拥。

  2018年以来,围绕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张家界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出台《重大招商项目落地攻坚工作机制》,成立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办,实行每个项目“一名联系市领导、一个牵头协调人、一个牵头协调单位、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人、一名工作人员”的“六个一”工作机制,书记市长多次带队上门招商。今年5月,张家界又成立驻长三角区域(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北京、长沙4个招商引资联络处,派出小分队,实现精准招商。

  在项目对接上,提供“保姆式”服务。这一点,张家界九州颐康文旅康养综合体项目负责人邓健深有体会。“从洽谈到落地只花2个月时间,其中从签约到开工仅13天。”邓健如是点赞张家界营商服务环境。

  “在张家界,每个环节都有专人协助,许多问题解决都不过夜,很暖心!”邓健说,张家界浓厚的干事氛围,务实的作风,让外来投资者很踏实、很安心。(记者 廖声田 田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