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长沙靶向消除“插花式”贫困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9-15 00:00 浏览次数:1

  临近中秋,正是黄桃上市季节。宁乡市沩山乡沩水源村,一辆辆货车来来往往,老高带着乡亲们忙得不亦乐乎。在长沙脱贫攻坚行动下,小小黄桃成了村民们的“致富果”。

  老高叫高胜春,早些年靠养猪、开三轮车,日子过得去。没成想,妻子后来患了病,老高花光了积蓄不说,还欠下一屁股债。“搭帮政府关心,给了大病救助和各种产业帮扶,慢慢还清了账。”老高说,沩水源村这几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办了合作社,建了果蔬基地,有了扶贫车间,村集体经济风生水起,他也甩掉穷帽子,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近几年来,长沙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总体经济实力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但“插花式”贫困依然存在。为此,该市在脱贫攻坚战中,聚焦市域内的贫困村、贫困户精准发力,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巩固提升、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综合性保障扶贫、扶贫扶志等9大精准扶贫行动。去年以来,全市投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超过10亿元,铺排产业扶贫项目883个,带动3.37万贫困户增收,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74.7%。目前,该市已实现84个省定贫困村退出,4.21万贫困户、12.72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去年的0.27%。

  “对已脱贫的贫困村、贫困户,将继续落实相关扶贫政策,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长沙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冲刺之年,长沙将瞄准高质量脱贫,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让精准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天晴落雨没空闲哩!”老高忙里偷闲算了笔账:蔬菜基地做工每月挣三四千元,20亩黄桃第一年挂果纯收入5万多元,加上养兔、酿酒这些特色小微产业收入,一年下来能赚10多万元。

  腰包鼓起来,生活美滋滋,越来越多的“老高”干劲十足。继去年脱贫1.12万户、3.25万人之后,长沙今年预计再减贫6640人。(记者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