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冷水江 电商扶贫“丰产又丰收”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9-15 00:00 浏览次数:1

  临近中秋,在冷水江市电子商务产业园,一批批打包精致的农特产品,正通过物流渠道快速发往全国各地。通过引导和发展电商扶贫项目,冷水江农特产品实现网上热销,杜绝了“丰产不丰收”“难寻下家”等现象。

  在精准扶贫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冷水江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新方式,线下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包装,线上强化电商服务和推广,不仅有效避免农产品的积压滞销,还带动贫困农户创业就业,形成良性循环。

  近年来,冷水江全力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园区已入驻企业141家,从业人员6000余人;引导电商产业与农业农村、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在城区构建综合服务中心,在乡镇建立电商服务站,在村庄建立基层联络点,完善农货上行、网货下乡、金融服务、助农取款、农技培训、就业咨询等功能,形成“树根式”多层级服务体系;利用网络、微信、手机APP等平台,加强对本土农产品的推广。

  冷水江把培育本土农特产品品牌作为重中之重,统一制定农特产品生产加工标准,建立标准化生产流程和产品质量认证标准。冷水江的富硒葡萄、铎山杨梅、水云峰黄桃等一大批产品成为电商“拳头品牌”;“麻辣特色小吃”成为冷水江标志性电商产品,涌现出麻辣魔方、好呷猴等一批麻辣特色电商企业。

  截至8月底,全市共有1万余农户参与到电商平台,培育农民网店217家,电商企业网上农特产品交易额达1.1亿元,逾三成未脱贫人口直接受益。冷水江先后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市)”“农村淘宝最具活力县城”。(记者 周俊 通讯员 谢立松 尹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