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长沙擦亮“好人之城”名片:让好人有好报 让有德者有得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11-20 00:00 浏览次数:1

  街头的系列好人漫画、LED屏里的好人故事、文明专列里的好人手绘漫画、步行街上文明好人快闪,还有散布在大街小巷的“好人公园”和“好人路”……在雷锋家乡长沙,随处可以看见好人的“身影”,听见好人的故事,也不断传递着榜样的力量,播撒着文明的种子。

  记者日前从长沙市文明委获悉,截至今年10月,长沙涌现4位全国道德模范,176位“中国好人”,140位“湖南好人”,882位“长沙好人·身边雷锋”,10位“雷锋传人·长沙榜样”,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900多个,志愿者逾80万人。其中,长沙“中国好人”数量位居全国城市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好人之城”。

  一花开来百花香,让好人在付出感动的同时,也收获感动;在奉献爱心之时,也收获爱心。礼遇好人,让好人有好报,让有德者有得,这是长沙的做法。

  从一张卡到多次慰问,多重礼遇关爱“好人”

  “以往体检都要排好长的队,流程繁琐又复杂。这次医院专门为参加体检的道德模范开通了绿色通道,体检时间短、效率高。”今年5月,“中国好人”龙利亚参加了长沙市第一医院体检中心开展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体检礼遇活动。医生和护士的热情与贴心至今仍让她记忆犹新,“这将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发挥道德模范的带头作用,为他人作出更多奉献。”

  弘扬好人文化、共筑好人之城。早在2018年11月,长沙市开福区首届“好人文化节”上,该区各级好人代表获得了由开福区文明委颁发的首批“好人礼遇卡”,他们将在游览、乘车、体检、订报、窗口服务、生日、保险、资金帮扶、志愿帮扶等方面获得礼遇,以此倡导“礼遇有德者,让德者更有得”的理念, 体现 “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近年来,长沙市建立健全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帮扶礼遇机制,通过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定期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全社会形成“学好人做好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和良好风尚。

  此外,天心区广泛铺开道德模范帮扶礼遇机制,定期对家庭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给予帮扶,岳麓区出台《岳麓区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岳麓区帮扶道德模范实施办法》等文件,开福区出台《开福区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方案(试行)》,在制度层面保证让好人有好报、让好人受尊敬,带动更多人见贤思齐、争当道德模范,形成凡人善举汇江入海的和谐新风。

  一个好人一面旗帜,一群好人引领满城新风

  在繁华的东塘商圈、德思勤商圈等地,一排色泽明亮、外观优美的展板吸引了过往市民的目光,展板上展示的是近年来雨花区涌现出的中国好人、优秀志愿者及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这里也成为城市街头一条美丽的道德景观风景线。

  愈是精心培育,“好人”生发的沃土愈是深厚,百姓心中向善向美的强大能量就愈能被激发。

  时间回到2018年1月17日晚,长沙冬雨霏霏。首届岳麓街道之星颁奖晚会现场温暖如春。舞台耀眼夺目,聚光灯下站的都是普通人。他们是经过市民、媒体和组织推荐,活动组委会评审,相关部门联审,社会公示投票等一系列环节,历时3个多月,用心评选出来的40位“草根明星”。

  面对30多年照顾卧床婆婆的刘翠平,主持人念出颁奖词:“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哪知媳妇胜过亲闺女。”刘翠平郑重接过奖杯,说道:“敬老爱老是长辈们教给我的,这也是岳麓区的社会风尚。”台下掌声雷动。

  在长沙,好人评选活动贯穿全年,雨花区高桥街道的好人评选活动、岳麓区含浦之星评选、长沙县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等等,都得到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每次开展好人评选活动,街道社区就会积极联动,通过为好人制作电视宣传片、深入采访好人事迹、召开民主评议会等方式,让好人故事的闪光点被进一步挖掘,还会不断创新报道手法,通过自媒体等方式让身边好人的故事传播开来。

  长沙致力于打造温暖的好人之城和志愿者之城,越来越多的市民都积极参与到帮助志愿服务活动中。积极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的中国好人杨士泉成立了小蜜蜂志愿服务队,热心社区管理的老年志愿者池凤英是“慈娭毑乘务岗”的负责人,还有“孟妈妈青护园”“廖月娥敬老院”“段江华工作室”……

  “中国好人”们在志愿服务领域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以亲身实践来召唤更多市民做雷锋式好人。(记者 龙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