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冷链暖农心!湖南着力解决果蔬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00:00 浏览次数:1

“蔬不熟为馑,果不熟为荒。”显而易见,果蔬对人们生活的重要性。蔬菜产业为湖南省种植业第一大产业,是农民增收和农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据统计,2019年湖南省蔬菜产量3969.4万吨,水果种植面积达800余万亩,水果种植平均每年以20万亩的速度增加。

果蔬是人们日常生活所必需的,但果蔬包装、保鲜技术一旦落后,不仅影响口感,还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果蔬采摘后从田间到舌尖,保证新鲜是十分重要的,需要及时的遇冷储藏,冷库就在此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冷链是指易腐食品从产地收购或捕捞之后,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和零售、直到消费者手中,其各个环节始终处于产品所必需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减少损耗,防止污染的特殊供应链系统。冷链的存在,不仅是将新鲜可口的绿色食品送上老百姓的餐桌,更是减少了农民劳动成果的经济损失。

田间地头建冷库,果蔬保鲜达每处

保鲜冷库技术是现代蔬菜低温保鲜的主要方式,保鲜贮藏可以降低病源菌的发生率和果实的腐烂率,还可以减缓蔬菜的呼吸代谢过程,从而达到阻止衰败延长贮藏期的目的。

长沙县的宇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当地附近的幼儿园、中小学及事业单位配送当天的新鲜蔬菜,冷库配有冷藏车运输,保证蔬菜新鲜度。负责人田扩军说,“冷库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好处,本来一年收一季的蔬菜,却可以储存七到八个月”。

自今年以来,长沙和湘潭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领导对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工作重视,各地对申报建设任务目标明确,长沙县线上申报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的主体7家;宁乡市线上申报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的主体25家;望城区主体通过6家;湘乡市13家;韶山市7家;雨湖区13家;湘潭县13家。

湘潭韶山的四清农场合作社有着260亩的水蜜桃果园,负责人李四清说,靠天吃饭还是有点困难。

水蜜桃的成熟期在夏季,在常温下的保存期仅2-5天,保鲜就十分困难。今年5月,李四清的合作社新建两个冷库,并采用了湖南省园艺研究所水蜜桃冷藏保鲜的专利技术,利用冷库达到长期保鲜的作用。

7月,这两个冷库同时投入使用时最大库存量约20吨,循环使用,销售水蜜桃120余吨,产量增加了,收入也跟着增加了,达到280万元。

在湘潭县的农家汇蔬果种植合作社,建设的保鲜冷库解决了该基地猕猴桃及南方冬枣销售时间短,批量集中上市、果品损耗大等问题,8月开始成熟的猕猴桃,经过冷库的储藏11月品尝仍然饱满如初,鲜甜可口,同时,在冷库投入使用后该基地总损耗不到5%,大大减少了经济上的损失。

农产品刚下枝头,甜上农民的心头

田间地头,硕果累累。一个个的冷库在乡间田野中建立起来,这不仅保证了水果蔬菜的新鲜品质,更为农民们增加了收入,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冷库让农民们的果蔬刚下枝头,鲜到老百姓的舌尖,甜上农民们的心头。

果蔬新鲜度不愁,产品销路就不愁。农产品还与超市建立对接基地,直产直销,新鲜的果蔬送入寻常百姓家。湘潭市仙女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与步步高集团建立扶贫直供基地,通过步步高集团的线上线下平台将当地的蔬菜、瓜果等销往全国各地。

冷链的建设使得农产品出村进城打破了距离的限制,畅通农产品运输,让田间枝头的农产品真正零距离地进入人们的生活,田间预冷,仓箱可期,农产品正在一步步打破“靠天吃饭”的困境,转向“看天管理”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真正使得农民忙有所成,种有所获。

从2020年起,湖南省支持不同类型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从源头加快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李丽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