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长沙严厉打击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 27名评标专家被通报处理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00:00 浏览次数:1

今年是长沙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整治年。记者23日从长沙市住建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调集精干力量成立3个专案组,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招投标市场环境。截至目前,市住建局分6批通报了27名工程建设项目评标专家违法违规处理情况,同时对工程建设领域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一批企业和个人进行了查处,作出行政处罚50起,罚款金额4048万元。

27名评标专家被通报处理

不按招标文件规定评分,应当回避而未回避且对评标结果造成实质影响,相互串通操纵评标……这些评标中的违规违纪行为,破坏了招投标公平公正环境。

记者了解到,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监委部署安排,市住建局聚焦招投标关键环节,严厉打击工程建设领域评标专家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此次被通报处理的27名评标专家中,有5名评标专家因应回避而未回避,且对评标结果造成实质性影响,被取消评标专家资格;有22名评标专家因不认真履行评标专家职责、不按照招标文件规定评分、评标出现明显错误或未按照规定回避,被通报批评及禁止其参加一定时期内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评标工作。

市住建局还对部分评标专家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处罚,对14名在异议投诉处理后改变评标结果,或评分严重不合理的评标专家所评项目考核评为不合格等次,对5名在评标过程中不按规定履职的评标专家进行了警示约谈。

完成45条违法违规线索调查处理

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也是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之一。

9月22日,市住建局收到市纪委监委交办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线索78条(其中市级45条,区县级及其他地区33条),市建设工程招标中心针对所移交的市级45条线索,立即组织人员调查,通过发函自行说明、相关单位证明、查询官网信息、翻阅档案资料等方式,完成对45条线索的调查处理。

经调查,45条线索中,问题属实的有14条,查有证据显示问题不属实的19条,未能查到相关证据显示问题属实的12条,市住建局共形成40份线索调查处理报告,逐步向市专治办提交。其中对专家评委作为投标人的职员或投资人违规参与评标属实的8条线索,已分别作出通报批评或解聘处分。

跨11个省调查轨道项目重大案件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3·13”“7·9”已办结,共对工程建设领域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28家企业及105名个人进行查处,作出行政处罚50起,罚款金额4048万余元,同时正在对另外21家涉案企业进行调查处理。

“8·27”专案是一起涉及长沙市轨道交通领域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违法违规案件,涉案企业32家,分布在11个省26个市,工程建设领域跨省办案在长沙暂无先例,难度空前。

市住建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外出办案过程中,执法人员跨11个省调查取证,历时数月。目前案件仍在调查办理进行中。

长沙施工项目平均投标人减少三成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有效解决了长沙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中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达到警示和震慑的效果,提升了市场主体满意度,长沙建设市场招投标环境明显净化。

据统计,今年1至5月,长沙市建设工程施工及施工总承包招标项目平均投标人为23家;6至10月为16家,较前5月减少30.43%。“感谢建设行政监管部门开展的招投标专项整治,让我们这些依法投标的企业能凭实力中标。”一位正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长沙某大型施工项目中标通知书相关手续的项目负责人说,“市场环境清澈了,围标串标的违法成本加大了,那些‘陪标’的人也不敢来了。”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强化措施,下大力气,依法严厉打击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优化招投标市场营商环境,促进全市建设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记者 陈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