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新基建带来新机遇 长沙今年将建成5G基站超3万个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1-29 00:00 浏览次数:1

11月28日,在2020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2020新基建助力产业互联网发展”主题论坛上,新基建(指5G 网络、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建设等)行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及智能制造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新基建形势下,如何释放互联网产业新势能。大家一致认为新基建将带来新机遇。

今年,长沙市将建成5G基站超3万个,破解通信设施建设领域存在的进场难、租费高、用电贵等诸多难题,助推新基建项目建设,为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经济,打下基础。

论坛上,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陈世卿以“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脑科学+AI+网格边缘超算的应用场景”为题,分享了在医疗、教育、农业、交通等领域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2020年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元年,它将呈现‘高度自动化、高度数字化和高度网络化’的特征”,工业4.0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胡权说,要瞄准新技术带来的增长机遇。

5G车联网是“人-车-路-云”协同的纽带,可助力实现自动驾驶和交通智能化发展,是智能交通领域“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主任葛雨明说,5G车联网未来将形成跨行业和技术的深度协同。

“小飞小飞,请开灯。”论坛上,“科大讯飞”演示的会说话的机器人,萌翻了与会者。让机器人会说话,“科大讯飞”研发的机器人不仅会发声,还可通过听声音诊断故障、开展质检等工作,改变传统工作方式,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工业互联网,释放互联网产业新势能。(记者 奉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