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2022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主题展在韶山亮相
来源:人民网   2022-11-26 13:52
浏览量:1 | | | |

人民网长沙11月26日电(彭应兵)今日上午,2022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主体活动“红博园”主题展在湘潭韶山精彩亮相。本届红博会主题展以“伟人故里 芳草满园”为主题,打造全国首个花园式红博会。

“我们在建设实体展馆的同时,在展馆周围栽种了一片花海。”主题展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既是一个红色文化的红博园,也是一个绿色生态的红博园。

走进主题展区,一片花海映入眼帘,随风起舞,蔚为壮观。工作人员介绍,这片花海主要播撒格桑花、硫华菊、百日草三种花草,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初冬时节,芳草萋萋的景象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整个主题展区设计布局十分独特新颖、匠心巧妙。两条红色沥青环形步道构成场馆外围,使整个场馆呈现出“红心”形状,既寓意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又期冀中华儿女“同心共圆中国梦”。主题展馆位于“红心”中央,提取湖南省省花芙蓉花、江西省省花映山红之花型,巧妙设计成花瓣形状,与园内红色主题打卡场景相结合,营造出“五步一画,十步一景”的观展效果。

主题展馆内设置“日出东方”“芙蓉花开”“映山红遍”“湘赣正红”四大展区,分别展示全国、湖南、江西红色资源和红色旅游发展成果以及湘赣边红色旅游商品,展馆外围环绕“复兴号”“韶山号”“井冈山号”三列火车,分别展示湖南、江西各市州的红色资源,每一节车厢展示一个城市。还有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平江起义旧址、十八洞村等12个红色主题打卡场景,让人耳目一新。

走进“日出东方”全国展厅,映入眼帘的是多媒体装置“三面流水幕”,激情昂扬的红色、开拓创新的蓝色、生机盎然的绿色,让观众以独特的体验了解“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在“红色经典”篇章,经典红剧、红色歌曲构成一个视听互动空间。在电子屏幕前,几位观众戴上无线耳机聆听红色歌曲,参与猜歌名小游戏。

移步“芙蓉花开”湖南展厅,“星空星阵”沉浸式场景宛如浩瀚星空,大型环幕正在播放多媒体视频《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当一个个湘籍革命先辈的名字和照片在环幕上滚动播放时,参观者无不肃立瞻仰。在老区振兴板块,革命老区旧貌焕新颜的景象被收录在电子相册里,两名观众一边翻阅相册一边讨论,脸上不时露出甜蜜的微笑。

“复兴号”火车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除车头外,共设置“引领航向”“红色名片”“洞见中国”“智慧文旅”“数字体验”“壮阔楚天”“奔向复兴”7节车厢,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展示湘潭党建共建、红色教育、红色培训成果,集纳全国具有较强市场基础及示范引领作用的红色文创产品,体验前沿智慧文旅项目。

车头的四面电子屏,创新运用CG动画技术,实现了电影级的视觉呈现。电子屏播放的《非凡十年》,展现了中国这十年发展进步的“非凡历程”,一名观众赞叹道:“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发展成就扑面而来,气势磅礴,震撼人心。”

在“奔向复兴”车厢,模拟太空舱吸引不少游客和“宇航员”拍照打卡,“AI绘画”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经典语句描绘成一幅幅美景,呈现在观众面前……互动感、科技感、未来感体现在主题展每个细节之处,实现内容与形式的“双升级”。

据主题展相关负责人介绍,主题展馆以“景展一体、展用一体”为原则,注重展览空间及室外庭院能得到持续利用。作为《最忆韶山冲》剧场以及游客换乘中心的辅助功能区域,红博会结束后主要展馆将留存下来,将“芳草园”打造成公园式的网红打卡点,成为游客市民休闲度假的场所。

据悉,韶山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主线,以“文旅兴城”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推动红色旅游业态升级、供给升级、模式升级,实现红色文旅创新融合发展,努力将韶山打造成为常学常新、情景交融的思政大课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汲取政治智慧、道德滋养和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