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湘投能源岳州2×100万千瓦燃煤发电工程 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座谈会会议纪要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4-04-09 11:08
浏览量:1 | | | |

  会议时间:20244893012:00

  会议地点:杨林街镇政府办公楼4楼会议室

  会议议题:

  1、建设单位介绍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前期工作进展;

  2、环评单位介绍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相关内容;

  3、与会代表相继发言

  4、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进行现场解答;

  5、建设单位、政府部门领导总结讲话

  会议主持:姜曙光

  参会人员及单位:

  湘投能源岳州电厂建设协调工作专班:航、姜曙光、吴立文;

  湖南湘投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陈件民、张勃、张立新、龙俊;

  湖南葆华环保有限公司:邹明、李政;

  杨林街镇姑桥村村民代表、杨林街镇溪源村村民代表、杨林街镇兰泽村村民代表、杨林街镇城山舟村村民代表、步仙镇狮山社区居民代表、步仙镇仙桥村村民代表、步仙镇山美村村民代表、柏祥镇村民代表、张谷英镇村民代表等。

  参会人员共计53人。

  座谈会议内容:

  1.会议主持人首先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介绍,并就本次座谈会的由来、目的及流程做了说明。

  2.建设单位介绍了本项目的基本情况,并说明了前期工作取得的进展。

  3.环评单位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一是公众参与的过程、二是区域的环境质量现状、三是所采用的工艺技术污染防治措施、四是烟气排放标准、五是可行性技术说明、六是日常监管要求,七是总体结论等内容。

  4.座谈代表现场提问44名与会代表相继发言,所有人均表示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地方发展,表态支持该项目的建设,并提出相关问题和建议,汇总如下

  (1)本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应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减轻环境影响,项目建设考虑为周边老百姓提供部分就业岗位,适当支持当地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另外,项目建设周期较长,车辆运输量大,施工期应关注对当地道路和当地居民正常出行的影响。

  (2)溪源村原养殖场宣传环保无污染,实际废水外排对下游造成了影响,希望本项目切实落实环评中介绍的相关环保措施。

  (3)本项目灰渣填埋,是否会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污染?

  (4)本项目投运后排放有酸性气体,是否会产生酸雨,并影响周边农作物?

  (5)本项目周边居民如何获取环评报告中介绍的各项措施和排放标准,是否可以参与到项目的日常监管中来?

  5.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解答

  湖南湘投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湖南葆华环保有限公司针对上述问题作出如下解答:

  (1)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会提前组织做好施工期的规划、部署,优化运输线路和运输时间,最大限度减轻交通影响

  (2)本项目的设计、施工严格按国家法规和安全生产的相关标准进行建设,确保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到位。

  (3)本项目投运后,正常情况下粉煤灰外运综合利用,建设的灰场为事故灰场,填埋的粉煤灰为一般工业固废,不具有污染性,且灰场铺设有防渗膜,不会影响土壤和地下水;同时灰场设有地下水监测井,定期对地下水进行监测。

  (4)本项目执行的是超低排放标准,酸性气体排放浓度低,经模拟预测,大气污染物对地面影响程度小。酸性气体通过240m高烟囱排放,对周边的影响非常有限,根据对目前已投运项目的调查结果,不会对周边农作物产生不利影响。

  (5)本项目环评公参阶段已在岳阳县人民政府网站公示了相关信息,环评报告报送至省生态环境厅后,将进行环评报告全本的公示。

  (6)本项目投运后,主要有三种方式进行监管:A、通过在线监测及厂门口电子屏公示信息向社会公示,确保污染物排放达标;B、建设单位将委托第三方定期监测;C、环保主管部门会不定期执法监测。所有污染物的排放均根据排污许可证要求持证排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湖南湘投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岳州项目部副总经理陈件民表示:岳州电厂项目的设计、施工一定按国家法规和安全生产的相关标准进行建设,确保各项环保指标达标,并欢迎大家对工程建设及机组投运后相关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湘投能源岳州电厂建设协调工作专班成员、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局长姜曙光总结讲话:岳州电厂项目是省重点工程,其电力调峰保供作用显著,将极力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此感谢各位参会代表对该项目建设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