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新开镇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新开镇   2023-03-31 16:21
浏览量:1 | | | |

2023年是新开镇加快实现亿元税收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新开镇制定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市委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安排部署和县委“四区建设”战略目标,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指标力争进入全县、全市前列,全力创建税收亿元小镇,争当省域副中心城市融合区排头兵,奋力谱写新开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在党的建设上开创“新局面”

一是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计划、同检查,持续深化“四亮创建”“五到五促”主题活动,积极探索“党建+”治理新模式。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二是抓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创新意识形态工作理念,不断完善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镇党员干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三是深入推进清廉建设,严格执行清廉建设下的常态化学习、“转作风、提效能”一揽子工作制度、定期谈心谈话、不定期专项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营造清廉大氛围。纵深推进部门依法履职,切实解决好履职不力、作风不正的问题,不断提高部门行政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在经济增长上打好“组合拳”

一是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围绕做大做强工业企业、商贸物流、职业教育、农旅康养等主导产业,发扬“拼、抢、争”精神,利用商会平台、乡友资源等开展以商招商、以链招商活动,鼓励引导乡贤参与家乡建设,引进2家以上乡友返乡创业项目。二是加速推进在建项目。加速推进昱华玻璃技改升级、湘北现代商贸物流园二期、青云高新建材、为盛物流园等项目建设,积极协调通益混凝土二期、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三期等项目迅速落地,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成、快投产。加快新开片区2000多亩土地收储,为文旅项目招商和落地创造空间。三是转型升级现有企业。加强企业帮扶的深度,因企施策、多措并举,既稳住经营困难企业,帮助其加快转型脱困,又高度关注高成长性企业,支持其抢抓机遇,迅速转型升级。四是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加快环境升级改造,做好跟踪服务,把首批落户湘北物流园的中通快递总部、丰网速运岳阳总部、茅台酒岳阳总代理等企业做出亮点,形成标杆示范效应,以商招商,吸引更多总部经济入驻新开。五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县优化营商环境“八个严禁”,深入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力整治重点难点领域突出问题,更高效地调处涉企矛盾纠纷,从政策扶持、要素保障、企业服务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送上“真心实意”。

三、在融城发展上描绘“新画卷”

一是推进规划融城。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统筹产业和设施布局,管好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加大土地的收储力度,拉开集镇发展大骨架,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支撑。二是推进产业融城。在工业上,不断壮大玻璃制品、高新建材等优势型产业;在农业上,培育以粮食、油茶、果蔬、花卉苗木为主导,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在服务业上,大力发展商贸物流、职业教育、商住康养为代表的第三产业,逐步形成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协同推进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局面。三是推进设施融城,进一步完善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加快改进教育、医疗、商贸等公共配套服务,形成完善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打造10分钟城市便民生活圈,与岳阳楼区深度融合。四是推进管理融城。对标市区,制定并完善一揽子集镇管理制度,扎实推进文明城镇、卫生城镇建设和精细治理;与许广高速、湘北大道、107国道管理处加强互联互动,综合提升城镇品位和辐射带动能力。

四、在乡村振兴上下活“一盘棋”

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强化政策帮扶和兜底力度,多措并举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二是扛牢粮食生产政治责任。以整村整组耕地流转为抓手,推进压单扩双,将任务细化到村组,打造龙湾、友谊、共和万亩绿色优质稻集聚区建设,其余6个村均创建1个千亩高产示范区,确保全镇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万亩,总产量达到4.6万吨,全面完成粮食生产任务。严守耕地红线,全面遏制耕地抛荒,全面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加快高标准农田改造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加快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业废弃物回收,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持续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健全完善农村环境保洁、落实“十有”“十禁”管理机制,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长效处理机制,实施卫生保洁筹资筹劳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继续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四是完善村级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行村级治理和服务创新,出台配套方案制度,全力支持村(社区)“两委”采取有效措施,激励村民组长创新作为,对勤奋敬业、干出成绩、深受群众拥护的村民组长给予应有的荣誉和待遇。学习岳阳楼区“群英断是非”工作先进经验,调动群众参与邻里协商、政府协调,五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坚持一村一策,鼓励和支持农户运用土地、资金、技术等入股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按照“以强带弱、强弱结合”的思路,探索多村集成式抱团发展,带动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提升。调动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各村乡贤人才资源优势,通过牵线引资等方式争取资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五、在底线工作上筑牢“防护网”

一是抓好环境保护,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扬尘防控措施,坚决禁止焚烧秸秆,加强道路清洗洒水降尘。推进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严厉打击企业的污水直排行为,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畜禽粪污治理行动;加强新墙河流域禁捕退捕。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完善森林管护队伍建设。二是防范安全风险。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计划”目标,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扎实开展“敲门行动”,对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加强安全监管,做好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做到不留空档、不留隐患。三是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禁毒禁赌反诈等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开展违法建设常态化治理和涉砂涉矿整治行动。深入开展网格化管理,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社会治安问题。

六、在民生改善上按下“快进键”

一是切实强化社会保障。大力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关心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积极开展社会救助、退役军人优抚安置、法律援助等工作。二是全面落实医疗政策。建立健全慢性病管理信息系统。加强乡村医生等医护人员考核监督,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始终紧盯关键环节,开展重点人群网格化精细管理。三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制定新开镇2023-2025年教育发展规划,切实解决全镇学校差缺编制、师资短缺、投入不足、设施落后、管理不强、质量不高等难点痛点。四重点提升基础设施。加快改进公共配套服务,形成完善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对农田的耕作路、沟、渠、堰进行高标准建设,对水库、山塘进行整修,保障蓄水功能。今年计划建设资源产业路5.07公里,改造危桥2座。贯彻落实路长制,努力打造“四好农村路”,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