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岳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2023年度工作规划
来源:县烟草局   2023-04-06 15:28
浏览量:1 | | | |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五新”工作思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岳阳县烟草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向前进。

(一)全面从严,推进党的建设展现新气象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构建党组、党支部、党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四级联动”学习机制,积极深入社区、联点村、小组之家开展各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宣贯活动,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走深走实,全面提升党员政治素质与党性修养。二是强化组织建设。落实省局“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要求,完善支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加强党务工作培训,提升党建设工作能力。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建设,在终端提质、市场监管、对标对表、乡村振兴、普法教育、政务宣传等方面开展创建活动,打造出独具岳阳县烟草的亮点特色。三是强化党员活力。拓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载体,定期开展 “榜样说”“身边人说身边事”等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先进基层党组织单位、省外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锻炼活动。持续打造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推动党员在工作岗位、志愿服务、扶危济困等具体实践中担当作为,不断拓宽创新“四个融合”路径,真正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齐头并进。四是强化政治生态。深入推进“清廉岳阳县烟草”建设,丰富廉洁文化宣教载体,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紧盯监督和管理漏洞,狠抓党风廉政制度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管理制度建设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建设。加大日常监督力度,持续推进“赌博吸毒酒驾醉驾”专项治理、纪律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长效常态,充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坚决惩治“微腐败”、违纪违法问题,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

(二)稳中有进,推进营销网建开创新局面

一是规范经营常态化。重点针对规范经营薄弱环节、薄弱乡镇、三偏品规,尤其对档位较高的偏远村组户、经营能力较差的零售客户,开展规范经营政策宣传、把握卷烟动销情况等,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品牌培育特色化。要持续推进中高端卷烟品牌培育主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工商零消”互联互通纽带,通过品牌培育宣讲进终端、创意陈列竞赛等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加盟终端、现代示范终端品牌培育功能拓展,打造视觉有看点、陈列有亮点的特色陈列专区,提升品牌落地消费的能力。三是终端提质全面化。持续转变零售客户的经营方式,引导现代终端逐步向“三全”数字门店转型。持续强化现代示范终端、前背柜一体化改造客户的管理,维护零售户良好店面形象,提升客户经营能力。积极引导经营环境和经营条件相对较差的客户,自主投入资金改造,改善客户卷烟陈列条件。有序选取普通终端配备湘汇手持POS终端,全力推进农村偏远客户、低档位客户提质升级,全面提质普通终端。四是营销业务数字化。打造数字化零售客户培训模式。通过线下“小讲堂”培训与“先锋乐享”线上直播形式开展零售客户培训,引导客户充分掌握现代化营销理念。贯通智能POS数字运用流程。逐步推进智能终端新系统安装。定期检查扫码数据的有效性、库存盘点的真实性,实现终端订货数据向终端销售数据的切换。推动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立足“互联网+支付”新平台,持续提升主动支付比率、电子结算率;用好诚信小组“掌上客户通”平台,不断推动诚信小组自运行、自管理、自适应;全方位推行推广信用体系评分体系,引导客户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三)防微虑远,推进市场治理取得新成效

一是全力遏制真烟异流。全面梳理真烟异流案件上、下线关联人员信息,收集研判违法违规大户囤积卷烟、倒卖卷烟的线索,查清收购贩卖的运作过程和涉案人员网络,深挖地下倒烟网络,进一步加强监管措施,及时堵塞监管漏洞,斩断地下倒烟“链条”。开展高频次的专项执法活动,进行严厉打击,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坚持边整治、边总结、边提高,及时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完善相应工作制度,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二是提升打假打私效能。建立与毗邻省市的区域联合机制,实现案件协作联合打击,深化“卷烟入境、卷烟货源组织”两个源头治理,及时向卷烟来源地的市、县相关部门通报相关涉案信息和线索,提高假私烟案件的侦破效率。畅通与公安部门、信息联动互通平台,完善联席会议和案情分析机制,深耕案件线索,织密线索情报网;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车辆的排查锁定,通过技术手段提高线索追踪精准度,提升案件查办效率。进一步深化大要案件查办成果,为突破网络案、真烟刑案件提供强有力保障。三是提升行政许可效能。严把零售许可证件办理关口,认真落实零售点合理布局和“放管服”的工作要求,全力完成省、市局证件清整总体目标要求,耐心向客户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严控信访舆情。加大对卷烟零售许可事项网上办理宣传引导力度,持续提升网办率,打造一流服务窗口。四是提升电子烟监管效能。严格依法管控辖区市场内新型烟草制品,根据《电子烟管理办法》,加强对辖区内电子烟零售店的日常政策宣贯与监督检查,联合市场管理局严厉打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虚假传播新型烟草制品广告等违法行为,有效推动电子烟市场法治化、规范化。

(四)务实求精,推进企业管理迈上新台阶

一是风险防控常态化。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大日常安全检查、重点部位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舆情监测与风险防控力度,及时发现、妥善处置舆情风险、矛盾纠纷,切实将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维护发展大局稳定。二是项目建设规范化。严把项目进度关、质量关和安全关,规范、安全、高效抓好2023年工程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职工工作环境。三是计划管理精益化。以精准、精细、精益的原则做好采购计划、投资计划、财务预算、资金预算的申报和调整,并依据市局下达的各类计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过程跟进和督促,在准确率、执行率、均衡率、贡献率上下功夫、见实效。四是政务信息精品化。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工作群”和政务信息通讯员工作交流会主阵地作用,及时推送优秀稿件、做好报道重点热点的指导,引导通讯员多角度展现各条线工作新动态、新亮点、新成效,争取2023年政务信息排名处于全市领先位置。

(五)敢勇当先,推进队伍潜力实现新提升

一是搭建平台,“聚力”素质提升。聚焦青年员工兴趣爱好和发展需求,以QC研究、A3报告、调研论文为抓手,以青年诵读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践锻炼活动、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为风采展示平台,以技能培训、比武为充电平台,全面提升全员业务素质、创新能力、写作能力、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不断提升青年企业归属感,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强化考核,“驱动”实干热情。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完善薪酬管理、月度考核、政务信息工作办法、对标管理办法等方面相关制度,优化绩效考核方案,细化分类考核指标,不断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热情。三是加强关爱,“畅通”表达渠道。打通职工沟通渠道,完善员工建议、活动反馈、技能鉴定反馈机制,全面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及时疏导负面情绪,做好意见回应与采纳,以关心关爱缓解员工工作压力,帮助指引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