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岳阳县工信局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县工信局   2023-04-11 11:19
浏览量:1 | | |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重要阶段,也是加快推进我县“四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县工信局将把工业稳增长摆在首要位置,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四区”建设上彰显担当和作为。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和全省、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全市县乡村负责干部暨“作风建设年”动员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好发展“六仗”,加快推进“四区”建设步伐,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力谱写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二、奋斗目标: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 ,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0家以上,力争新增创新型中小企业20家以上。培育省级以上“小巨人 ”企业6家以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省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3家以上,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100家以上,进入全县优秀行列。

三、工作举措

(一)坚定不移地抓经济运行

1.强化行调度项目。建立健全日常监测调度机制,加强重点产业,产业园区、重点企业情况调度,强化部门协同和市县联动,全面掌握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工业运行走势,切实关注外部环境存在的不确性、苗头性、倾向性因素,及时组织专题调研,开展针对性调查分析,摸清实情,把握症结,研究解决思路及举措。

2.注重梯级培育。继续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实时掌握新增和净增,在库和在报,基数与退库具体情况,对县内新建投产项目,规模以下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重点项目库”“退规风险企业库”,全面做实“小升规”培育工作。

3.持续助企纾困。继续巩固百名干部联百企工作成效,,按照“龙头企业要稳,专精特新企业要增,中小企业要活,困难企业要纾”的总体思路,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深入开展“纾困增效推行动”和“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建立建全百名干部联百企行动长效机制,以市场主体稳,促进经济稳,增强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减轻企业负担,抓好《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的落实,深入推进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工作,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二)坚定不移地抓安全创新发展

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守护一江碧水”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

1.抓好创新发展。深入实施产业创新“五五”工程,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以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为重点推动产业基础再造,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应用研究和创新成果产业化,深入开展“学校+企业”活动,力争实施制造业关键产品“揭榜挂帅”项目和产品创新强基项目有突破,申报省级重点新产品再提升,挖掘和推广“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首轮次、首套件”,鼓励“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等行动,力争完成1个项目获评省级以上新材料首批次奖励。

2.抓好“小巨人”项目培育。引导中小企业专注产业,深入精耕细作,提升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做专做精,加快构建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到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

3.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继续做好城市烧结砖厂引导关闭工作,抓好破解“化工围江”最后一仗,企业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扛起大气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二是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三是禁止现场预拌砂浆。

4.抓好安全生产。抓好抓实工业安全生产,守住工作底线,加强对食品、军工、民爆行业、化工企业、烧结砖厂等企业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压实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不出现安全生产事故。

(三)坚定不移地抓产业建设

制订《2023年全县产业链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工作任务和产业链建设具体内容,明确总链长、链长、副链长各单位职责。

1. 突出“五好”园区建设

产业链发展和建设重点在工业园区,园区要以开放的态度,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中,做大做强组分领域,做专做精单一产品,形成要素齐、成本底、配套紧,分工细、市场畅的产业生态,发挥规模效应,以生物医药、新型建材等产业,探索共建模式,推动平台联建、信息联通、人才联育、行动联办、品牌联创、管理联抓。

2.突出招商引进。梳理各产业链现状,摸清产业链底数,制作产业链“五图五清单”,编制或更新产业链发展规划,力争各产业链不断新引进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培育3-5家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成为具有较心竞争力的“链主”企业。

3.突出发展壮大产业集群。继续落实省、市、县实施的“万千百”工程,加快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建设。力争2023年新增营业收入过10亿企业5家,过50亿企业1家,过亿的企业50家左右,认真落实湖南省“智赋万企”引动十大工程。

(四)坚定不移地抓数字经济

1.发展壮大电子信息产业

建立好数字化转型项目库,做好项目储备工作。支持有示范效应的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全面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推动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持续推进5G基站建设,优先布局县城、工业园区、集镇、港口、码头、交通干线等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景,力争全年新建成5G基站100个以上。

2.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深入实施制造“多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打造1家以上省级标杆企业,力争完成5家以上新材料企业复评和认定;加快实现智能化转型,力争创建1家以上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车间;分层次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力争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以上工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基础公务服务平台有新突破。

3.推进军民融合示范县创建工作。一是加强与省市工信对接,争取支持;二是请求县委政府重视,成立岳阳县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并设立相应机构(前置条件);三是制订明确的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产业发展规划和工作方案,政府主导、工信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园区为主,聘请第三方公司具体落实;四是以园区为基础,找准及明确产业特色(产业特色必须具有鲜明军民融合特色),园区销售收入80亿以上,具军民融合产业收入战园区收入比重50%以上;五是多部门配合,提供相关对应数据和资料。

(五)坚定不移抓党的建设

党的二十报告指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我们要深刻认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面临的形势和使命任务,切实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打造现代化工业体系,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中落地生根。

1.坚持理论学习不动摇。突出党组第一议题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深入开展“三会一课”、“党日活动”“ 五到五促”活动、党性教育“四亮”活动、组织生活会等。

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动摇。一是坚决扛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二是认真抓好清廉岳阳县建设;三是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3.坚持意识形态职责要求不动摇。抓好系统内意识态工作,管控好阵地,防止负面舆情发生,牢固树立意识形态“一岗双责”的责任,强化正面宣传为主。

4.坚持激励强队伍不动摇。践行“忠诚、担当、专业、廉洁”的工作理念,强化考核导向。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夯实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5.坚持巡视巡察整改任务不动摇。按规矩办事,按规律办事,注重小节,落实要求,更高标准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