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岳阳县东洞庭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工作规划
来源:东管办   2024-01-02 15:05
浏览量:1 | | | |

  2024年县东管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锚定“三高四新”战略定位,聚焦建设“七个岳阳”发展坐标,加快推进“四区”建设,踔励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岳阳县东洞庭湖篇章。力争实现环境保护有新作为,资源利用有新业绩,大局稳定有新贡献,争资引项有新突破,队伍建设有新气象。

  1.唱响生态保护“最强音”。切实强化宣传教育,结合“守护好一江碧水”、洞庭湖保护条例实施周年庆等特殊时点,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让共抓大保护的意识真正深入人心。统筹抓好生态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时清理有害生物物种,持续开展人工增殖放流,协调加强对进入湿地洲滩踏青、越野、野炊等行为管理,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类活动对湿地生态的影响。严厉打击非法种养,坚决制止非法开垦洲滩种植油菜和湖洲放牧等行为。认真落实湘晖书记巡湖座谈会精神,落实好湖管系统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调度涉湖重点工作,系统推进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认真落实湖长制,健全河湖管理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岸线生态环境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并督促整改。扎实开展“河湖净滩”行动,压实属地乡镇管理责任,实行网格化长效管理,及时清理岸线散落垃圾和湖面飘浮垃圾。切实规范垂钓管理,积极参与禁捕及规范垂钓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督查督导,组织开展清江清湖行动,始终保持打击违规垂钓的高压态势。着力维护水上秩序,全面打击“三无”船舶非法营运,协调打击水上非法作业浮吊,继续推进船舶污染物接收政府购买服务。抓好反馈问题整改,重点紧盯环保督察、生态环境警示片等反馈问题抓好整改,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回潮。

  3.激发绿色发展“新活力”。充分挖掘湖区资源优势,切实加强项目建设,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引导更多的乡友和社会力量投资兴业,力争引进优质企业1-2家。包装打造好东洞庭湿地生态保护项目,力争在引进项目方面取得新进展。继续支持中洲南套船坞维修基地依法依规办理手续开工生产。积极配合五门闸至汗水坡四级航道建设、胜利采区有序开采、东洞庭湖河道生态疏浚等项目的实施。合理利用湖区资源,积极对接芦苇综合利用项目,深化与湖南农业大学的校企合作,力争芦苇产业实现转型发展。依托东洞庭湖和长江航道,扎实助推万石湖经营性锚地建设。积极融入全域旅游大格局,做好顶层设计,逐步开发湖区旅游资源。加大税收入库力度,重点抓好胜利采区开采税收征缴,力争超额完成年度财税任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厉打击破坏企业发展的人和事,切实为湖区企业保驾护航。

  4.守好河湖安澜“主阵地”。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加强辖区内学校、企业和水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抓好藜蒿采摘期水上安全、芦苇防火安全等,从严打击“三无”船舶非法营运,坚决遏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积极参与涉湖重点群体和突发事件的稳控,确保无赴县以上群访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湖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积极应对涉湖舆情,发现苗头及时介入,主动做好协调解释,努力把舆情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不良影响。

  5.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营造团结协作浓厚氛围,继续强化系统观念,倡导“湖管系统一家亲”的思想,巩固和发展好湖管系统团结共事的良好局面。切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用党建品牌理念引领绿色发展、推动中心工作,大力弘扬“闯、创、干”的精神,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的责任意识、效能意识、争先意识,汇聚起真抓实干的强劲动能。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牢牢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进一步树牢清政廉洁、风清气爽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