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岳阳县水利局2023年度单位预算
来源:水利局   2023-01-10 11:11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水利局2023年度单位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说明

第二部分  单位预算公开表格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3、其他资金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单位预算公开报表中,空表表示本单位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说明

一、单位基本概况

(一) 职能职责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编制全县水资源规划、县确定的江河湖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水利规划.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县和跨区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流域、区域以及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全县水利行业供水(城市供水除外)和乡镇供水工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和运行管理。

4、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组织编制县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落实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6、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7、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负责江河湖泊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负责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加强县域范围内洞庭湖区水利管理工作。承担河(湖)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8、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和运行管理。负责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9、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和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10、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和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推进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11、指导水库移民管理工作。落实大中型水库移民有关政策并监督,组织实施水库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协调推动水库移民对口支援等工作。管理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

12、配合协调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的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落实水库、水电站大坝等水利工程设施的安全监管。

13、开展水利科技工作。参与拟订水利行业的地方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

14、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按规定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江河湖泊和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15、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县水利局应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二) 机构设置

局机关本级内设机构13个:办公室、财务股、人事股、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和监督股(岳阳县水利水电质量监督站)、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股、规划计划股、河长制工作和河湖管理股、水土保持股、水资源管理股、岳阳县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岳阳县水利经济服务中心)、岳阳县水利建设项目服务中心、机关党委。二级机构10个:岳阳县岳坊水库服务所、岳阳县大坳水库服务所、岳阳县云段水库服务所、岳阳县中洲垸洲堤垸服务所、岳阳县水政综合执法大队、岳阳县铁山渠道管理所(岳阳县防汛抗旱服务队)、岳阳县新墙水库管理所、岳阳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岳阳县水资源与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岳阳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 。纳入2023年单位预算编制范围的归口单位包括:岳阳县水利局机关、岳阳县水政综合执法大队、岳阳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

二、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

2023年本单位收入预算12691.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81.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00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6709.86万元。“本单位2023年没有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9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均为空。收入较去年增加11661.04万元,主要因为本年度起将上年度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及预计实施的水利工程建设上级补助资金列入年初预算,与上年度预算口径不一致。

(二)支出预算

2023年本单位支出预算12691.50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科目73.9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科目40.08万元、农林水支出科目12526.8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科目50.63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1661.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减少23.80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1684.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较上年减少主要因为人员退休减少经费,项目支出增加主要因为本年度起将上年度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及预计实施的水利工程建设上级补助资金列入年初预算,与上年度预算口径不一致。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5981.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92万元,占1.24%;卫生健康支出40.08万元,占0.67%;农林水支出5817.01万元,占97.25%;住房保障支出50.63万元,占0.85%。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61.64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3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220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经费、运行维护经费等。其中:业务工作经费支出190万元,主要用于按项目管理的工资福利支等方面;运行维护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项目管理的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5000万元,主要用于水利工程建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3年度本单位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6709.86万元,主要为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专项用于铁山水库引水工程建设。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单位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1.80万元(数据来源见表13),比上一年减少1.24万元,减少1.49%。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减少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本单位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10万元(数据来源见表14),其中,公务接待费1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三公经费预算数无增加/减少。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3年会议费预算4.5万元拟召开20次会议,人数600人,内容主要为学习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会、水利工作会议。培训费预算2.04万元,拟开展10次培训,人数100人,内容主要为水利工程管理、水政执法等学习会议。2023年度本单位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度本单位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上一年12月底,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XX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2023年拟报废处置公务用车0辆,拟新增配置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

2023年度本单位未计划处置或新增车辆、设备等。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单位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3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2691.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1.64万元,项目支出11839.86万元,详见文尾附表中单位预算公开表格的表21-23。

五、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单位预算公开表格

附件:岳阳县水利局2023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