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岳阳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来源:岳阳县应急管理局   2020-04-02 14:56
浏览量:1 | | | |

目  录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 工作原则

2.组织体系与职责

2.1  组织体系

2.2 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2.3 专家组

2.4 现场抢险救援指挥机构与职责

2.4.1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

2.4.2现场抢险救援处置小组

3.预警预防机制

3.1 信息报告

3.2 预警行动

3.2.1 预警信息发布

3.2.2 应急值守

3.2.3 信息跟踪

3.2.4 专家咨询

3.2.5 应急救援队伍集结与装备调集

4.应急响应

4.1 响应分级

4.1.1 事故分级

4.1.2 分级响应

4.2 响应程序

4.3指挥与协调

4.4 紧急处置

4.5 医疗卫生救助

4.6 应急人员的安全防护

4.7治安管理及公众安全防护

4.8 社会力量的动员与参与

4.9现场检测与评估

4.10 信息发布

4.11 应急结束

5.后期处置

5.1 事故调查

5.2 善后处置

5.3 保险理赔

5.4 资料的保全

5.5 应急救援总结

6.保障措施

6.1 信息保障

6.2 应急队伍保障

6.3 应急专家保障

6.4 应急物资和装备保障

6.5 应急经费保障

6.6 其他保障

6.6.1 交通运输保障

6.6.2 医疗卫生保障

6.6.3 治安保障

6.6.4 社会动员保障

6.6.5 应急避难场所保障

7  预案管理

7.1 预案宣传培训与演练

7.2奖励与责任追究

7.3 监督检查

7.4 预案修订与更新

7.5 预案实施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规范全县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响应程序,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1.2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湖南省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岳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下列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

(1)本县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工作。

(2)县人民政府参与国家、省、市启动的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工作。

(3)县人民政府认为需要处置的其他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工作。

1.4 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改进和完善应急救援的装备、设施和手段,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县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有关部门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开展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

(3)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安全生产事故现场应急处置的领导和指挥以当地人民政府为主,有关行业和部门要与地方人民政府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应急处置工作实行当地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

(4)明确职责,规范有序。参加应急救援的部门和人员,应按照各自职责,规范有序地进行应急活动,避免职责不清,盲目施救,造成现场混乱,引起二次伤害。

(5)平战结合,预防为主。坚持事故应急救援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预防、预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物资储备、基地和队伍建设,完善装备、预案演练工作。

2  组织体系与职责

2.1  组织体系

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组织体系由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事发地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和各生产经营单位组成。

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机构为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设县安监局。

应急救援队伍主要包括县消防大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生产经营单位的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力量、志愿者队伍等。

2.2 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县人民政府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主要负责本县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事故的救援指挥、协调和组织工作。由分管安全的副县长担任指挥长;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县安监局和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副指挥,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专家组、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

各部门单位按照岳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规定,牵头或参与配合有关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和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负责制定、实施相关应急预案。其中:

(1)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事故由县安监局牵头负责,县公安局、县卫计局、县环保局、县工信局、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县消防大队等参与配合;

(2)非煤矿山事故由县安监局牵头负责,县公安局、县卫计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林业局、县消防大队等参与配合;

(3)烟花爆竹经营、储存事故由县安监局牵头负责,县公安局、县卫计局、县环保局、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县消防大队等参与配合;

(4)道路交通事故(含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火工品道路运输事故)由县公安局牵头负责,县交通运输局、县卫计局、县安监局、县环保局、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县消防大队等参与配合;

(5)建筑施工事故按职责分工分别由县住建局、县水利局牵头负责,县安监局、县公安局、县卫计局、县消防大队、县工信局等参与配合;

(6)火灾事故(含烟花爆竹燃放事故)由县公安局、县消防大队牵头负责,县卫计局、县安监局、县环保局等参与配合;

(7)特种设备事故由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牵头负责,县公安局、县卫计局、县住建局、县安监局、县消防大队等参与配合;

(8)水上交通事故由县交通运输局及地方海事局、按各自管辖范围牵头负责,县安监局、县公安局、县卫计局、县畜牧兽医局、县环保局、县水利局、县气象局等参与配合;

(9)民爆事故由县公安局牵头负责,县安监局、县工信局、县卫计局、县消防大队等参与配合;

(10)其他有重大影响的事故,按职责分工由主管部门牵头负责,有关部门参与配合。

2.3 专家组

县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相关专家组成安全生产事故应急专家组,为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撑。

2.4 现场抢险救援指挥机构与职责

2.4.1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成立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由县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长任命现场指挥,县安监局、事发地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救援队伍负责人、事发单位负责人、救援专家等为成员,负责制定救援方案,组织、指挥、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2.4.2现场抢险救援处置小组。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一般设下列六个小组:

(1)综合协调组:负责事故信息报告、救援队伍调集、较大事项协调等。

(2)抢险救援组:负责制定救援方案、开展抢险救援等。

(3)治安保卫组:负责现场警戒、交通管制、人员疏散、维护社会稳定等。

(4)医学救援组:负责调集医疗救护队伍或专家、救治伤员等。

(5)新闻报道组:负责新闻媒体接待、事故抢险救援信息发布及宣传报道等。

(6)善后处理组:负责伤亡家属接待、伤亡抚恤、经济补偿协调等。根据事故性质类别和现场抢险救援需要,还可设立环保气象组、通信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等,分别负责环境监测监控、气象信息服务、现场通信保障、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县安监局牵头处置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不含港口经营与储存)、使用事故,协调专业危险化学品救援队伍参与应急救援。

2.4.3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县安监局  督促各有关单位加强对职工和人民群众安全生产事故应急知识的宣传和教育;组织协调工矿商贸领域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电话:7624370)

县监察局  督促检查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单位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中履行职责的情况。(电话:7621422)

县公安局  组织协调道路交通、火灾等事故的应急救援,指导应急救援的治安保卫、道路交通管制等工作。(电话:7632777)

县消防大队  负责全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电话:7600080)

县交警大队  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必要时对事故发生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电话:7621217)

县总工会  督促企业工会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作好应急管理工作,督促有关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电话:7640825)

县发展和改革局  做好有关安全生产建设项目的审查、立项和投资计划安排工作。(电话:7667501)

县财政局  负责按规定应由县级财政承担的应急资金的保障工作。(电话:7648001)

县工信局  组织协调所辖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电网大面积停电等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电话:7621064)

县国土资源局  组织协调全县国土资源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电话:7620242)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指导协调安全生产事故因工伤死亡人员的工伤保险等相关事务。(电话:7607966)

县卫计局  组织协调应急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工作。(电话:7662037)

县教体局  指导协调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电话:7620515)

县住建局  组织协调所辖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电话:7636199)

县交通运输局  指导协调辖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交通运输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协调通信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电话:7620139)

县农机局  组织协调农机行业等事故的应急救援。(电话:7620433)

县供销联社  组织协调所辖行业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电话:7620684)

县水利局   组织协调所辖行业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提供雨情、水情预报。(电话:7635889)

县林业局   组织协调所辖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电话:7668633)

县商务粮食局  组织协调所辖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应急救援物资保障和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电话:7620479)

县环保局  组织对安全生产事故现场环境的监测,指导环境污染的防控与处置工作。(电话:7663070)

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组织协调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本系统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电话:7621152)

地方海事局  组织协调水上交通事故应急救援,负责水上交通管制。

县文广新旅局  组织协调旅游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电话:7626367)

县气象局  提供气象监测和气象雨情预报支持。

国网岳阳供电公司  保障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所需的电力供应,组织协调本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电话:7623742)

县房产局  组织协调本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电话:7662001)

县广播电视台  组织新闻媒体进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宣传报道。(电话:7621216)

县民政局  指导协调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工作。(电话:3052811)

3 预警预防机制

3.1 信息报告

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设立24小时应急值守电话(0730-3214601),负责全县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的接收、报告和处理。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单位负责人,事发单位要在1小时内报告事发地乡镇人民政府、县安监局和相关职能单位,县安监局、相关职能单位接报后要立即报告县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事故复杂、情况不详的,应先报告简要情况,随后续报、终报。乡镇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接到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后,要及时通报县安监局和各相关职能单位,并报县人民政府。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接到事故报告信息后,要及时报告安委会有关领导和县人民政府,并通报相关部门和事发地乡镇人民政府。

对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方面的突发事件可能引发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的信息,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及时通报县安监部门和各相关职能单位。

3.2 预警行动

3.2.1 预警信息发布

在接到可能发生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预警信息后,各相关单位要立即组织相关专家会商、分析事故灾难的预警情况,报县人民政府同意后,发布安全生产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信息包括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的范围、预警事项、应采取的措施、预警信息发布机关等内容。

3.2.2 应急值守

发布预警信息后,牵头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应急保障部门、应急救援队伍、事发地人民政府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及时接受、反馈、通报各种应急相关信息。

3.2.3 信息跟踪

预警信息发布后,各相关单位要及时跟踪可能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的发展态势,及时调整预警发布的信息。事发地乡镇人民政府应及时报送事态发展情况,为县人民政府提供详实、及时的决策信息。

3.2.4 专家咨询

接到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预警信息后,县相关单位要立即召集相关专家,组织应急措施会商并及时将分析、会商情况及处置方案报送县应急救援指挥部。

3.2.5 应急救援队伍集结与装备调集

进入预警行动后,各相关单位要立即通知本预案规定的应急保障部门进入预警行动状态、通知相关应急救援队伍集结或进入指定地点待命,随时准备展开应急响应活动。了解应急救援装备需求情况、督促事发地人民政府就近组织应急救援装备,对当地无法解决的应急救援装备,要迅速在事发地周边组织征集、调运。

4  应急响应

4.1 响应分级

4.1.1 事故分级

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直接经济损失,安全生产事故分为以下四级。

(1)一般安全生产事故:造成3 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较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3 人以上10 人以下死亡,或者10 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事故;

(3)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10 人以上30 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4)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30 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本预案的数量表述,“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4.1.2 分级响应

(1)发生一般安全生产事故,县人民政府应当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救援。

(2)发生较大、重大、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或超出县人民政府应急处置能力、跨县市区行政区域、跨多个行业或部门、可能造成严重影响要及时报县人民政府请求启动市级、省级应急响应。

4.2 响应程序

进入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响应状态后,县牵头单位、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应按照预案规定启动应急响应,组织人员参加应急救援工作。

事发地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各相关单位应立即按职责参与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4.3 指挥与协调

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根据事故灾难的情况开展应急救援协调工作,通知有关部门单位及其应急机构、救援队伍和事发地乡镇人民政府,按照各自应急预案提供增援或保障。有关应急队伍在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密切配合,共同实施抢险救援和紧急处置行动。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在成立前,事发单位和先期到达的应急救援队伍必须迅速、有效地实施先期处置,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负责协调,全力控制事故灾难发展态势,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故。

4.4 紧急处置

现场处置主要依靠本行政区域的应急处置力量。事故发生后,事发地人民政府要立即启动相应的事故应急预案,组织有关人员开展自救、互救行动,要根据专家和各方意见,迅速制定应急处置方案,依法采取紧急处置措施。

4.5 医疗卫生救助

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应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事发地卫生行政等部门开展紧急医疗救护和现场卫生处置工作,按照专业规程进行现场救治、防疫等工作。

县卫计局根据现场抢险指挥部请求,及时组织有关医疗救护机构派出专家等进行支援并指导事发地的医疗救治工作。

4.6 应急人员的安全防护

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要按照规定为现场应急救援人员配备专业防护装备,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

4.7治安管理及公众安全防护

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要对现场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根据需要进行现场治安警戒,实施交通管制,维持现场秩序;做好受威胁的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组织疏散、转移和安置受到安全威胁人员。

4.8 社会力量的动员与参与

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负责组织调动本行政区域内的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根据需要,可向县人民政府申请本行政区域外社会力量支援。

4.9现场检测与评估

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要适时成立事故现场检测与评估小组,综合分析和评价检测数据,查找事故原因,评估事故发展趋势,预测事故严重后果,为制定现场抢救方案提供参考。检测与评估报告要及时报送县级牵头部门和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4.10 信息发布

县应急救援指挥部会同县政府新闻办、牵头单位按照《岳阳县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规定,做好有关事故信息的发布工作。各新闻媒体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新闻报道工作。

4.11 应急结束

当遇险人员获救、事故现场得到控制、污染物得到妥善处置、环境符合有关标准和导致次生、衍生事故的风险消除后,经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确认,由县人民政府宣布应急处置终止,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应急救援队伍撤离现场。

5  后期处置

5.1 事故调查

事故调查与事故报告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与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执行。

5.2 善后处置

事发地乡镇人民政府要积极稳妥地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包括人员安置,征用物资补偿及污染物收集、清理与处理,补偿和慰问受害、受影响的人员等事项,保证社会稳定,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5.3 保险理赔

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保险机构要及时派员开展对应急救援人员和受灾人员的保险受理、赔付工作。

5.4 资料的保全

应急处置过程中,要尽量搜集安全生产事故现场的原始信息。采集事故现场影像资料。

应急结束后,要立即采取措施保全事故证据、资料,对必须拆除、移动的事故现场设施,做好标记、保留影像图片。

对现场采集、留有的所有现场证据、资料及技术档案,要登记造册、编号,并交由事故调查主管部门保存。

5.5 应急救援总结

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要分析总结应急抢险救援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建议,形成总结报告,报县人民政府并发县应急救援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6  保障措施

6.1 通信与信息保障

各职能单位要组织建立本辖区内重大危险源和救援力量的信息数据库,并做好日常管理工作。有关部门单位的应急抢险救援指挥机构和各专业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负责本部门单位相关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处理,配备必要的应急通信设备,完善应急通信网络,规范信息获取、分析、发布和报送程序。

各级、各类专业应急抢险救援指挥机构要掌握本地本系统所有应急机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通信联系方式,并制定备用通信保障方案。

6.2 应急队伍保障

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要针对可能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依法组建和完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消防部队建设,各行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机构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工作。

现场抢险救援与工程抢险主要由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和公安消防大队负责。

6.3 应急专家保障

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需要建立各行业的应急专家库,聘请专家为事故处置提供决策咨询、技术指导,完善专家管理和联系制度,确保应急需求时能迅速组成应急专家组。

6.4 应急装备保障

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常备一定数量的应急救援物资。在应急响应时,要服从调动,保证应急救援的需求。

加强专业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的建设,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和事故特点,购置和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保证应急状态时的紧急调用,满足应急处置需要。

有关部门单位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要按规定建立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制度,在保证专业应急救援设施、设备、救治药品和医疗器械等必需救灾物资储备的基础上,实现救灾物资的动态储备。必要时,依据有关规定及时动员和征用社会物资。

6.5 应急经费保障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抢险救援所发生的费用,由事故单位(含有关保险公司)按规定承担,如事故单位(含有关保险公司)无力支付的费用,由事发地人民政府负责协调解决。

6.6 其他保障

6.6.1 交通运输保障

(1)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要充分利用现有的交通资源(县交通局:指导协调辖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交通运输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协调通信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县交警大队: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必要时对事故发生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协调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提供交通警戒支持,以保证及时调运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的人员、装备和物资。

(2)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由事故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对事故现场进行交通管制,并组织和调集足够的交通运输工具,保证现场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

(3)交通管制要开设应急救援特别通道,应急救援车辆要有专用标识,在执行应急救援任务时不受交通管制,并依法免交道路通行费。

6.6.2 医疗卫生保障

(1)卫计局负责组织调度医疗救护队伍实施医疗救治。

(2)发生一般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时,由事故发生地乡镇部门负责应急处置工作中的医疗卫生保障,必要时可以请求县卫生局支援。

(3)医疗救护队伍接到指令后,要迅速进入事故现场实施医疗救援;各级医院负责后续治疗。

6.6.3 治安保障

发生一般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后,事故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做好事故现场的安全警戒和治安管理工作,并加强对安全生产事故影响范围内的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要物资设备的防范保护,维持现场秩序,及时疏散群众。

6.6.4 社会动员保障

县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并做好负责应急救援的协调保障工作。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时,须为参与人员提供完备的防护器材,保障参与人员的人身安全。

6.6.5 应急避难场所保障

县人民政府要规划和建立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时的人员避难场所,并与公园、广场等空旷场所的基础设施改造相结合,建立健全维护、使用保障制度。

7  预案管理

7.1 预案宣传培训与演练

各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事故预防、避险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加强对本地、本部门应急机构、救援队伍、从业人员的培训,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预案综合演练或专项演练。

7.2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在安全生产事故救援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各相关单位要依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对不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职责的单位及个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追究责任。

7.3 监督检查

县安监局、县应急管理办公室会同县有关部门单位对本预案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7.4 预案修订与更新

县安监局根据应急救援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及时提出预案修订意见,报县人民政府发布。

7.5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二0一七年二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