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什么是信用

来源:食药工质局 发布时间:2017-12-15 15:25 浏览次数:1

信用是获得信任的资本。信用是其拥有者社会关系与经济交易活动的价值体现。信用是由意愿、能力与行为结果构成。信用最终通过社会关系的声誉、经济交易的授信额度、行为记录与评价等表现出来。

信用的拥有者即信用主体,是政府、企业、自然人(即法人与自然人)。信用是信用主体的一种资本,是一种新被确认的财富,可交易、可度量、可管理,有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时间价值。获得信任的标志或结果就是获得机会、形成社会关系、达成信用交易。

广义的信用,即获得信任的资本,是社会与经济领域的综合,包括三部分内容,即诚信资本、合规资本、践约资本。诚信资本主要是指信用主体的诚信道德、文化理念、精神素养等基础素质;合规资本主要是指信用主体在社会活动中遵守社会行政管理规定、行业规则、民间惯例的水平与能力;践约资本主要是指信用主体在信用交易活动中的成交能力与履约能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应的就是这种广义的信用,就是要进行诚信道德文化建设、社会活动管理合规建设、经济交易践约建设。这个范畴的信用,对应的是社会全面健康发展。

狭义的信用,即获得交易对手信任的经济资本,主要包括在金融借贷、有价证券交易、商业贸易往来的交易活动中,信用主体所表现出来的成交能力与履约能力。人们常说的信用风险管理,国际上流行的信用风险管理模型与流程、银行信用风险管理、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等,都是这个范畴。狭义的信用,对应的是市场,是为经济交易服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