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实心帮扶,点亮群众“追梦”的明灯
来源:县扶贫办   2021-02-08 09:52
浏览量:1 | | | |

“真的感谢党的好政策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要不是他们倾情帮扶,我还住在山上四处漏风的泥土屋里!”年关将至,岳阳市岳阳县月田镇山区的室外气温已降至3℃以下,但对花苗村贫困户杨成揩老人来说,易地搬迁政策解决了他的晚年安居难题,这个春节再也不用窝在土坯房里过了。

面对贫困户的褒奖,驻村第一书记、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邓泽民深感欣慰:“只要扶贫用真心,就能收获真情。”
花苗村地处岳阳县、平江县和通城县三县交界的革命老区,先后产生20多位革命烈士,这里全村人均耕田不足0.64亩,地形复杂、土地贫瘠、产业基础薄弱,曾经是岳阳县的重点扶贫村。
2020年2月,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际,有着20年兵龄的转业干部邓泽民被县人民法院委派到花苗村扶贫。面对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紧迫任务,如何在短时间里交出合格的扶贫“答卷”?
邓泽民利用一切机会,熟悉村里的情况。白天,他与扶贫队员一道进村入户,聆听贫困户的困难,记录他们的想法;晚上,挑灯夜战,恶补扶贫知识和政策法规。为了便于日后走访,邓泽民每到一个贫困户,还用手机标出定位,并注上户主的名字。不到一个月,全村56户贫困户家的致贫原因和脱贫计划已经在邓泽民心中了如指掌。
数九寒冬,尽管早晨出着太阳,但村里还是寒风凛冽。一大早,杨成揩老人便戴着“护林员”的红袖标,在山路上清理杂草。2009年,杨成揩的孙子上大学期间失踪,他的儿子因此受了刺激,长期在外不归,加之他和老伴的年龄不断增大,思想上有了沉重的负担,家庭境况从此衰败。
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了解情况后,首先为他们解决住房难题,将他们建在半山腰上的岌岌可危的泥土房拆除后改建到靠近路边的山脚下。并根据杨成揩的实际情况,在村里为他争取到一个护林员岗位。邓泽民还在各方面给他以帮助和鼓励,用真心真情使杨成揩老人放下了思想包袱。如今,杨成揩老人逢人便说:“有了邓书记帮忙,我们的思想包袱没有了,一定要把日子过好!”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至关重要。为了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变“输血”为“造血”,邓泽民和驻村工作队还把重点放在产业和务工创收上,并以鼓励慈孝为抓手,极大地激发了全体贫困人员自强、自信和自我发展的积极性。
2018年,村民陈云朝因胃癌做了手术,高额的医药费让这户本不富裕的人家陷入困境。得知消息后,邓泽民给她讲解相关医疗保险政策,帮她办理报销手续,最终获得了医疗救助5万余元,极大地减轻了经济负担。
此后,病情恢复良好的陈云朝不愿再给政府增添负担,她便多次向邓泽民探讨自己的脱贫想法。考虑到陈云朝大病初愈不能干重体力活,邓泽民和村干部帮她协调来闲置土地,加入红薯合作社种植红薯,并且在镇村的消费扶贫活动上帮助她销售各种农副产品。2020年。因为把贫困户的冷暖放在心上,扶贫工作队与贫困群众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扶贫工作也得以更顺利地开展,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自2017年,岳阳县人民法院、县邮政分公司、湖南潇湘沙石有限公司成为花苗村结对帮扶后盾单位以来,在法院院长许辉的带领下,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村里贫困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完成了17户68人的危房改造,21户66人搭帮易地搬迀政策彻底解决了住房问题;投资158万多元建好了村级服务平台,投资120多万元拓宽2.7公里村级公路,方便了村民出行;建成了80千瓦光伏电站,年创收4万多元;与此同时,花苗村还积极发展农户+合作社模式,与邓谷红薯合作社对接,种植红薯23亩;与怡江鱼苗基地对接,落实4户贫困户入股分红;与金求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对接,落实5户贫困户入股分红。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工作队还安排3人(户)从事公益岗位,对2户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兜底保障机制。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由于驻村工作队倾情帮扶,2020年年底,花苗村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974元,在全省组织的脱贫攻坚大验收中,56户196人贫困人口全部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