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百千万”产业链条发力,群众抱团脱贫
来源:县扶贫办   2020-11-03 09:40
浏览量:1 | | | |

 

 

湖南岳阳县麻塘办事处麻布山村村民自发组织的油菜种植合作社,千家万户榨新油。

 

麻塘万亩油菜基地乐了游客,富了乡亲。

 

岳阳县张谷英镇大明山村发展扶贫产业,将毛竹、苦竹制成竹笛、葫芦丝、快板,畅销国内外。

“过去我挨家挨户做工作,现在只要一到果园,大家围着我,问的全是果园技术问题。”湖南岳阳县筻口镇菁华果业负责人李重立说,农户们学技术的热情高涨,勤劳致富的信心大增,土地流转、务工扶贫、资产入股分红、分户承包股份分红四种扶贫模式,已让群众走上产业脱贫之路。

孙国卯,年近半百无儿无女、无房无业和父母住在一起,妻子因为耐不住贫困不辞而别,他索性破罐子破摔把日子过得一塌糊涂。李重立把他招进果园,给了400多亩果园让他管理。有人担心搞砸,没想到孙国某把果园管理得井井有条。人心换人心,孙国某在果园里尝到了受人尊重的自豪,也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菁华果业在筻口镇流转土地5600亩,利益联结贫困户363户,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建设自动化生猪养殖场,安置26名贫困户人口就业;建成“桃淘屋”研学旅行营地,带动旅游产业,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菁华果业种植、生猪养殖、研学旅游三产融合发展,被评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菁华果业扶贫这块来说,种植面积1.4万亩,2017年该公司为参与果业的农民带来收益438.36万元,涉及贫困户1513户,人均增收2863.23元;2018年带来收益257.33万元,涉及贫困户958户,人均增收2686元;2019年带来收益193.9万元,涉及贫困户863户,人均增收2246.81元。

这样的扶贫成果吹糠见米、沉甸甸的,着实让人开心。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2017年伊始,岳阳县纵深推进“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发动100家经营主体结对帮扶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10000名贫困人口增收,实现产业发展与贫困人口增收高度对接、深度融合。

如何保障贫困户利益,激发创业的内生动力?该县搭建电商扶贫平台,在贫困村中设立17个农村淘宝服务站,24个邮乐购网点,全年实现网络销售交易额1.2亿元。菁华果业与“天猫”等20多家电商平台合作,实现800多名贫困户特色水果种植收入增加。远景网络、润华置业、亿丰置业、湘佳牧业等37家民营企业投入资金近千万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32个,帮扶贫困群众万余人,“市场主体+基地+农户”合作形成。

接下来解决贫困户种养启动资金的事情,该县金融部门出台扶贫小额信贷激励奖励政策,对户贷户用、产业发展效果好且提前2个月还款的贫困户,按还款额的5%奖励产业发展资金。出台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各乡镇、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奖补措施。村“两委”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自愿发展种养产业的贫困户,根据产业规模可获得一定比例的补助资金,年终按协议内容经镇、村验收后,还可获得相应的奖励资金。近年来,全县共发放产业奖补资金近600万元。“政府+金融+奖补”保障贫困户利益有意外惊喜。

第三步是解决贫困户单打独斗、缺技术、缺种子化肥、缺劳力、愁销售的事情,该县将贫困户的资源所有权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全县19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与46个贫困村建立利益联结关系,有劳动能力和生产意愿的贫困户参与经营,覆盖率达85%,利益联结1188户,累计流转土地29.04万亩,帮助贫困群众增收。鼓励农业基地和龙头企业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帮助近6000名贫困群众人均年收入增加1500元以上。 

该县邓谷红薯专业合作社是“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实施连片种植项目2000亩,与1237名贫困人口签订产业扶贫协议,明确种苗供应、技术服务、产品保价回收等针对贫困户的优惠措施,实现户均年增收1200元左右。麻塘办事处灵雾山油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油菜约4650亩,直接或委托帮扶贫困户397户。

丰瑞农机、幼雄水稻等26家农业企业以15种产业形式帮扶38个贫困村、2188户贫困人口,“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不断巩固。“百千万”产业链条发力,群众抱团脱贫。脱贫攻坚冲刺号角连营,岳阳县产业扶贫激战犹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