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美了“面子” 厚了“底子” 岳阳县党建赋能村集体经济提档增效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4-01-02 10:36
浏览量:1 | | | |
  “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优质大白菜,订单已经排到了元月份……”近日,湖南岳阳县中洲乡现代蔬菜产业园内,合作社负责人何科义正忙着组织工人采摘蔬菜、称重打包,依托便捷的物流将时蔬发往全国各地。何科义介绍道,今年他们的合作社收益比往年翻了一番。近年来,岳阳县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行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提档。2023年,全县196个村(社区)平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2万元。
  选准路子打造示范基地
  新开镇龙湾村的兴胜鞋厂,是该镇集体经济发展的典范。进入厂房,机器声隆隆。工人正在忙着给鞋面材料加工缝纫、卷边、打包,一派繁忙景象。
  盘活资源、变废为宝是龙湾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创举。该厂房原本是一栋闲置的村民活动中心,挂在网上租赁,却鲜有人问津。村“两委”班子经过讨论,决定把闲置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携手共和村以及当地知名的制鞋企业在村里办起了鞋厂。
  “不管有多难,我们一定要把厂子办起来!”谈及当初兴办鞋厂时,村支书马水兰的信念,给了村干部们无穷的力量。历经两年,鞋厂已为该村打开了致富的大门:每年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每月发放工资36万元,每年为龙湾村带来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
  岳阳县围绕“巩固、提升、壮大、做强”目标,大力实施“三年强村计划”,通过优化农业产业带动一批、盘活资产资源撬动一批、做强乡村旅游领跑一批、构建存起互动打造一批、推行服务经济壮大一批,切实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成功创建杨林鸽业、黄沙街茶叶、新墙葡萄种植、中洲生态农业、麻塘办事处农文旅融合等8个全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松土、盖膜、修枝、除草,新墙镇清水村的葡萄园里,冬季管理农事活动正热火朝天地开展。
  早在2001年,清水村党总支书记李大树就尝试在水田种植葡萄。在他的带领下,通过20余年持续努力,小小葡萄藤彻底改变了村里的产业布局。
  5250亩土地、3472人抱团发展。直到今天,清水村的原生态农业路子越走越宽。葡萄产业带动种植、销售、运输800余人就业,实现年总收入约1.15亿元,人均纯收入达21405元。
  一村一品培育龙头企业
  “我们的全民鸽业是中南地区最大的肉鸽生产基地,更是一家集科研、繁育、加工、销售、餐饮、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23年为周边村创收总和近50余万元……”12月下旬,岳阳市村集体经济项目拉练比武活动在杨林街镇尚书村产业项目现场拉开帷幕,村党支部书记李顺扬热情洋溢地向前来参观的宾客介绍村集体经济的喜人成绩。
  小鸽子飞出“大产业”。杨林街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成以全民鸽业为龙头,优创鸽业、诚萱鸽业为重点的肉鸽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发展关联企业、协会、合作社300多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年出栏肉鸽4300余万羽、综合产值超20亿元。
  岳阳王鸽产业,只是岳阳县众多产业品牌的缩影。近年来,该县按照原料生产基地化、企业经营规模化、技术装备高新化、产品营销品牌化的思路,做大做强全民鸽业、洞庭春茶业等龙头企业,打造现代特色农产品品牌,“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产业格局初具规模。
  而以湘佳牧业、天裕农业、修生堂、颖水薯业等企业为依托,打造农产品深加工示范片区,逐步形成了粮油、蔬菜、畜禽水产、林果等4条具有高附加值的农业产业链条,实现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组织振兴护航乡村振兴
  “我们有小米椒基地和腊肉加工厂,加之农户手中也有很多好产品,我们可以尝试把电商助农作为‘第三产业’。”筻口镇游港村支村两委会上,村党总支书记胡桂林正在就如何抓好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大伙献言献策。
  “眼前的这名90后是县委组织部下派的年轻干部。”筻口镇党委委员杨望新介绍,在他到任之前,游港村是出了名的“后进村”,党组织涣散、集体经济薄弱,5年换了三个村支书。
  当胡桂林被安排到游港村任党总支书记时,二话没说,扛起背包就住到了村部。经过胡桂林近一年的努力,游港村各项工作日渐步入正轨,实现了由“后进”到“强劲”的华丽转变。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突出村级班子建设一直是该县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抓手。2022年,县委组织部从县乡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2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择优选派12名乡村振兴指导员,完成68支驻村工作队轮换,指导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同时,通过实施“三百人才工程”、成立“包小村首席专家工作室”、邀请专家讲授到县授课、实施“人才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建立乡镇党校等措施,培育“田秀才”“土专家”100余名,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稳定的人才智力支撑。
  该县还出台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财务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统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移民、林业、水利等部门项目资金3757万元,探索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规划布局1.5万亩乡村产业发展建设用地,优先安排村集体物业用地。
  通过强化“人、财、地”等各类资源要素保障,为村级集体经济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