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岳阳县:坚持产业强县、坚持统筹兼顾,以奋进之“姿”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势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4-01-12 08:4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1月10日讯(记者 袁颖 罗爽)岳阳县自古为京广要冲、沿江重镇、三湘门户,土壤肥沃、物产丰富,被称为“鱼米之乡”,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百强县、全国水产品生产重点县、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和全省楠竹基地示范县。

  今年来,岳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部署,团结奋斗、务实担当,加快推进“四区”建设,奋力打开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三季度高质量发展指标综合得分在全省新型工业化主导型县市(一档19个县市)中排名前列。

  坚持产业强县,发展态势稳步向好。近日,湖南华储粮物贸有限公司与岳阳县就灵雾山森林康养项目进行签约,标志着岳阳县新项目建设启动“快进键”模式。

  据悉,灵雾山森林康养项目位于岳阳县麻塘办事处麻布山村,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约2000亩,项目规划“一湖四区”,包含康养度假区、温泉度假区、亲子游乐区、综合接待区等,倡导“以耕康体、以食养生”的田园康养模式,通过吸引市民旅居康养“自造”消费需求,农村合作社从康养服务到有机种植等多方面为旅居康养人群提供服务,形成三产的闭合产业链。灵雾山森林康养项目的签约落地,将为岳阳县社会事业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支柱力量,依托地域优势,2023年来,岳阳县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204个、落实资金38.6亿元,争取国家重点资金32.1亿元、债券资金9.3亿元,招商引进项目62个、合同引资154.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两年排全市第一。其中,投资80亿元的岳州电厂、投资25亿元的龙泉山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投资20亿元的远大职院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胜利采区采砂规划顺利获批,县域经济实力整体提升,获评首批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再次获评中部县域经济百强县。

  依托旅游项目基础,岳阳县加快发展全域旅游,2023年前三季度接待境内外游客64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6.74亿元,获评全国2023年“深呼吸生态旅游魅力名县”。

  以发展为导向。岳阳县加快建设“五好”园区,新建标准化厂房近30万平方米,数字产业园、机械制造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蓬勃发展,“园中园”亩均税收达15万元,高新园区入选全省“开放十强”园区;成立了鹿角区域发展服务中心,加快发展港口经济,与中铁建签约项目总投资80亿元,港口经济强势破题;大力发展“两特两主四优”农业产业,岳阳王鸽入选全国土特产推介名录。

  坚持统筹兼顾,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以奋进之“姿”谋发展之势,前进的步伐永不停止。岳阳县如何砥砺奋进?坚持统筹兼顾,不断加快提升城市和乡村功能品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民生服务水平,将使得岳阳县的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坚持改革创新方能取得长足发展。岳阳县推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经验获评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十大创新案例;深化“三资”改革,盘活“三资”19.4亿元,形成收入14.8亿元。

  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岳阳县22家企业与32所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湖南科伦制药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分中心。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岳阳县创新开展“送解优”行动,135名干部对口联系帮扶369家企业,30名科技特派员驻企服务,全县新增市场主体5100户、企业2916户。

  完善城市功能和推进乡村振兴。岳阳县扎实推进国家文明城市创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示范屋场4个,行政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岳阳县获评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

  改进公共服务。岳阳县教育基金总量突破1亿元,“两项评价”均获全省优秀等次;成立县级120急救中心,初步形成15分钟医疗服务圈;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918名退捕渔民实现稳定就业。

  抓实安全稳定。2023年来,岳阳县全年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获评全省安全生产优秀县。

  下一步,岳阳县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持续挖掘优势、真抓实干,加大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