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定制家改“温暖包”——岳阳县残联为残疾人雪中送炭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4-02-02 09:35
浏览量:1 | | | |

  暴雪过后仍是天寒地冻,连日来的低温寒冷天气未能阻挡岳阳县家改工作推进的步伐。近日,岳阳县残联派出的专门工作组,深入各乡镇开展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入户核查工作,确保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及时惠及困难残疾人。

  “我的小孩7岁多了,因患有脑瘫原来一直在机构治疗,尽管现在上学了但还是不能放弃康复训练,孩子一天天长大了,我们希望他能够生活自理。”在公田镇入户核查的过程中,重度残疾儿童蔡某的母亲向县残联工作组讲述孩子的身体状况以及无障碍改造的需求。工作组结合该户残疾人家庭的实际情况,经现场勘测并征求意见后,为该户“量身定制”了初步改造方案,对室内墙壁安装无障碍扶手,并对卫生间加装无障碍马桶、无障碍扶手及热水器等设施。通过实施改造,蔡某以后在家沐浴、如厕等生活起居事宜将实现独立完成,其借助无障碍扶手等在家继续康复训练的愿望也能有效达成,同时家庭照护的压力也将大为减轻。

  每到一户,工作组都详细了解残疾人的身体状况、生活起居、日常出行、居住环境及改造需求等情况,坚持以室外地坪入户、起居室、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部位改造为重点,优先解决困难残疾人家庭急需,科学制定个性化、人性化的改造方案,并对拟改造区域进行测量、拍照和登记。

  据悉,今年岳阳县承担了对32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民生实事任务。为确保实事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岳阳县残联在前期乡镇初筛的基础上,再次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入户核查。目前,全县已完成200余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入户核查工作。下一步,岳阳县残联将根据“一户一方案”原则,对标对表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帮助困难残疾人改善居家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推动残疾人民生实事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