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岳阳县杨林街镇: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4-03-15 08:10
浏览量:1 | | | |

  2023年以来,岳阳县杨林街镇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坚决扛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政治责任,持续在抓基层、强产业、重治理上下功夫,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组织为先,搭建基层党建“新架构”

  坚持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第一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导作用。健全工作机制促落实。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责任,通过周例会及时部署党建重点工作,组建党建、乡村振兴业务小分队深入开展督导,形成“日提示+周例会+月总结+季度讲评+年终述评”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强化人才培养赋新能。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锻炼青年干部,让8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担任站所长。积极为干部成长成才搭建平台,高标准完成杨林街镇党校建设,依托乡镇党校和“两田三课”党建品牌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廉政教育、政策业务、实用技术等各类培训班24期,培训1800余人次。建立考核办法转作风。严格执行公务员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制度,研究制定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干部千分制考核和村(部门)绩效考核细则,深化“红黑榜”评比,组织开展月测评,与绩效奖金挂钩,目前开展月测评4次,扣除绩效奖金38人,奖励48人,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职务调整、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有效解决镇村干部“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

  产业为基,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

  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坚持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培育特色产业。紧紧围绕岳阳县“两主两特四优”产业发展定位,对标对表“产融共创、强村富民”党建赋能乡村振兴要求,不断壮大鸽子、柚子、稻子三大特色产业,培育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全力打造特色产业示范片区,成功创建为全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发展多元产业。立足产业发展资源优势,探索构建多元化产业发展体系,兰泽村大力实施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项目,结合兰泽烈士墓发展红色文旅产业;姑桥村、王安村建成380亩标准中药种植加工一体化示范基地;花果园村积极融入县“洞庭春香椒茶”品牌建设,打造150亩高标准茶园生态基地。壮大集体经济。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企合作等模式,推动村集体产业项目“多点开花”。尚书村、花果园村以村集体建设用地入股岳阳王鸽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王安村通过党总支领办合作社盘活闲置鸽子养殖场,溪源村村集体与企业合作种植金盆柚200余亩,2023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79万元。

  治理为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坚持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能力,把党建引领贯穿于乡村治理的全过程。自治强基,激发治理内力。创新党建自选动作,探索创建“聚力杨林”基层党建治理品牌,强化村级组织规范建设,优化村级领导班子配置,全面完善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自治载体,引导群众自治管理。德治教化,激发治理动力。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培育和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道德模范”“道德讲堂”“好婆婆”“好媳妇”“鸽舞杨林 柚香未来”广场舞等各类精神文明评选创建活动。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崇德向善,提升乡村治理软实力。法治保障,增强治理定力。落实法律顾问全覆盖,推深做实三长制,通过“三长”“聚力杨林茶话会”等方式,定期宣传各级法律法规、利民惠民政策,带头化解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6起,逐步营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共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