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归档时间:2023-04-24
中洲乡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工作规划
来源:中洲乡   2021-11-08 15:11
浏览量:1 | | | |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洲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既定的发展战略和制定的工作目标,以发展社会经济为主线,以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民生政策统揽农村工作全局,努力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经济发展稳步提速,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党的建设明显加强,干部作风持续好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成绩和亮点

中洲乡是岳阳县湖区乡镇,也是全县唯一的移民大乡,屈指可数的农业发展大乡。2016-2018年中洲乡连续三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绩效评估综合先进单位”;2019年被市政府评为全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十佳优秀示范乡镇”;2019年被县政府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综合先进单位”。

1.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业观光旅游初具雏形。全乡种植油菜面积1万亩以上,集中打造油菜赏花区6000亩,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还有效提升了中洲知名度;打造现代农业高地。民心蔬菜合作社秉承“保护生态环境、杜绝激素农残、保证安全放心”的宗旨,已加盟全国“三优安农”服务体系,中洲蔬菜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培育农业新品牌。鼓励种植黄精、瓜蒌、前胡等药材,重点支持海景家庭农场发展,推动药材种植成为中洲农业新品牌

2.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确保队伍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弱。严格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突出抓好稳岗就业,不断加强产业帮扶,全乡剩余55户144名贫困人口具备脱贫基本条件。聚焦问题短板,扎实开展“三回头看”工作,排查并整改疑似问题23个,为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3.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安全稳定。7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完成率稳居全县前列,低保、五保等保障性政策全面落到实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基金会募集90万元教育基金;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现辖区安全生产零事故;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化解信访矛盾,信访形势持续好转。

二、困难和问题

1.防汛开支大,乡财政困难。今年汛期较长,历经2个多月时间,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作为县级堤垸的中洲垸防汛抗灾扎实有效,守稳了中洲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县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作出了贡献。乡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开支400余万元,财政压力很大。

2.移民生计保障压力大。中洲乡是湖色水乡,有移民人口1.7万余人,是全县唯一的移民大乡。一是要妥善禁捕退捕后移民渔民的生计保障问题。中洲72户81条船只已经按协议拆解,渔船应收尽收渔民全部上岸。建议有针对性的设计符合渔民特性的公益性岗位,保障渔民的生活生计;建议针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渔民,有计划地组织退捕转产培训和创业帮扶,让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小康。二是妥善处置退出水稻种植后的移民超标粮食收购和转型转产工作。中洲垸区受污染耕地面积较大,种植主体绝大部分为移民,现在退出水稻种植,要解决好粮食收购和引导做好转型转产工作,维护好经济发展的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建议在定点收购的基础上,适当予以补贴;建议在移民项目中予以倾斜支持,帮助种粮移民发展其它产业增收。

3.安全饮水问题。虽然安全铁山水3P项目已经纳入了县重点项目库,但至今暂未实施。经与县发改局对接,三田一洞那边的管网暂未铺设完成。建议从县二水厂直接埋水管到中洲,据了解,目前县二水厂制水能力充足,希望优先启动县城至中洲段管网铺设,彻底解决安全饮水难题,让中洲人民早日喝上铁山水。

三、十四五期间工作部署和2021年工作重点

2021至2025年,中洲乡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党建为总揽,继续抓重点创亮点,强担当促落实,努力打造“现代农业兴旺、生态环境优美、公共设施完善、乡村治理有效”的富饶美丽幸福新中洲。

1.努力建设现代农业的高地,切实打造一批新品牌。以岳阳市打造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为契机,大力推进品牌兴农战略,重点支持蔬菜、龙虾、兰花萝卜、莲藕、油菜、小红薯等产业加快发展,重点推动生猪、水产等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扶持民心蔬菜、毅丰农机等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鼓励种植黄精、瓜蒌、前胡等药材,重点支持海景家庭农场发展,推动药材种植成为中洲农业新品牌。同时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和成功创建农业品牌的企业给予大力奖励,形成支持农业发展的良好导向。

2.坚决守护“一江碧水”,抓好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完成中央、省市环保督查交办件、信访件的销号和各类突出问题的整治;坚定不移抓好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强力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和畜禽污染、精养鱼池专项整治;配合相关县直单位开展常态化巡查和监管,划分各村责任地段,拿出部分经费,明确专人巡逻,全面禁止沿湖沿堤垂钓、越野、烧烤、露营、采藜蒿等活动;坚决巩固封洲禁牧淘汰牛羊、珍珠退养、投肥投料、拦网养殖、非法采砂等整治成果,严防复养和反弹;切实抓好费家湖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保证水质安全达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在巡河巡湖中,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实现“河长治”;规范企业生产行为,严厉打击污水直排、废弃物乱丢、非法种养、非法建设等行为;全面推进废弃矿山、裸露土地、河湖岸线、道路沿线等重点地块的生态修复,努力守护好绿水青山。

3.全面做好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工作,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集镇管理,进一步扩容提质,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商户进行立面改造,提升集镇品味;加强村庄绿化亮化建设,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大力推进农村道路、水利等惠及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洲垸重点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已纳入县级领导牵头推进的重点项目库;安全饮水3P项目,县人大已立案,纳入了县级重点项目,计划从县城二水厂直接埋水管到中洲集镇,中洲人民有望喝上铁山水;结合县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计划实施黑七路提质改造和“白改黑”项目,进一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加快完成县公墓山、殡仪馆项目建设扫尾和协调工作;加大教育基金会募集力度,达到三百万元目标,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保障。新建教学楼,化解大班额,修缮宿舍楼、食堂、运动场等,减少安全隐患。申报建立公办幼儿园,改善全乡教学环境;改善乡级机房及8个村级广播机房环境,加快完成文化站及8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力争完成医院业务用房建设、卫生院职工公寓项目,每个行政村建设一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增加血防项目防治经费投入,逐步实现医养结合模式,保障全乡人民的健康。

4.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完成农村改厕,确保工程质量,按要求全面完成改厕任务;巩固河(湖)长制成果,全面加强村庄水域管理,以房前屋后排水沟、水库山塘、灌溉渠道等为重点,治理好黑臭水体;实行秸秆“五化”利用项目,新建以稻草为主要发酵原料的单处发酵池,向居民供应生活用沼气;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卫生保洁机制。常态化推进卫生保洁,管好保洁员队伍,落实“门前三包”和卫生评比制度,鼓励有条件的村组率先开展垃圾就地分类、源头减量试点,抓好垃圾及时收集、转运。二是规范建房机制。完善村庄规划,规划点外严控建房,从源头上解决乱搭乱建行为,所有农村建房都要严格审批、严格把关。三是移风易俗机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继续发挥好环境卫生、禁炮限塑等理事会理事管事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