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归档时间:2023-04-24
柏祥镇“十四五”规划
来源:柏祥镇   2021-11-09 14:44
浏览量:1 | | | |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集中力量完成打赢三大攻坚战和高质量发展两大重点任务,持续抓好三农工作,打造亮点特色项目工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柏祥。

  (二)工作目标

  切实狠抓落实、破解难题、转变作风、优化环境,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项目、兴产业,推动全镇产业和项目高质量发展。要积极争资引项,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绿色企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统一谋划,尽快推进集镇镇北路提质改造和,缓解集镇交通拥堵问题;要加快部署,解决集镇菜市场位置不合理现象;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加强彭宗屋河柏祥段综合治理,构建美丽柏祥生态圈;要担当作为,加速推进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敬老院新建、农业污染面源治理、集镇停车场、菜市场等项目建设。到2025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到13.5亿元;财政收入达到2000万元;农民人平纯收入达到17500元;主次干道硬化率96%,农村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农村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初中生在校巩固率保持在100%,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99.7%;新型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100%。

  (三)工作任务

  1、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①脱贫攻坚战完美收官。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尽锐出战”要求,进一步配优选强镇村扶贫干部,确保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同时要抓好“两业”扶贫,落实结对帮扶责任。坚持对标“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饮水安全和产业帮扶等短板弱项,确保全镇61户155名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②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不断健全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通过强化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进程、深化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和污染治理、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等一系列措施,让全镇环境质量逐步好转,人居环境逐步改善,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柏祥。

  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永不停止。加快构建柏祥高质量发展“防火墙”,严格守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底线。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高利贷、不良贷款等行为,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安全生产管控,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扎实开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严格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维护柏祥一方安定。

  2、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三农工作有序开展

  ①全力抓好农业生产工作。要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增收。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涉及8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全镇高标准农田改造15000亩,大力实施粮油高产创建、大型畜禽养殖等项目。按照“基地化建设,科学化管理,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思路,推进花卉苗木、特色种养、绿色无公害蔬菜与大米等产业向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努力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格局,打造生态发展林15000亩,扩大花卉苗木基地2000亩。进一步做大“菜篮子”、巩固“米袋子”、丰富“果盘子”、打造“乐园子”,促进农业生产向“精、特、优、强”转型。

  ②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搞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空心房”治理。切实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全力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见实效,确保农村面貌得到根本改善。

  ③不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移风易俗治理,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加强平安柏祥建设,重视和发挥乡贤作用,加强村规民约建设,促进乡风更淳、乡情更浓。

  3、围绕基础设施大改善,突出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坚持“建养并重、管养结合、养护管理也是发展”的理念,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形成外联内通、乡村互通、组组畅通的农村公路网。统筹推进影响防汛安全的病险水库除险工程,加快完成彭宗屋河铁门闸堰堰坝加固。统筹推进电网建设。

  ①加强交通建设,完成镇属道路硬化7公里,道路拓宽21公里,完成村组道路硬化10公里,新建维修机耕路38公里,改造危桥7座。

  ②加强水利建设,水田沟渠扫障85公里,渠道硬化升级60公里,水塘硬化清污30000平方米,山塘加固110口,新修山塘50口,修排灌机井20个,二型水库处险20座,涵闸30处。

  ③加强电力建设,完成农村低压电网改造9个村(居),完善9个村的电网配套工程,新增100KVA变压器30台(含大型变压器一台)。

  ④新建港堤路,规划投入资金5000万元,确保彭宗屋河两边打造七米宽的路基,通过分流优化,解决柏祥村-刘民居委会-万庆村交通拥挤问题。

  ⑤建设镇北路,规划投入资金3000万元用于拓宽油化镇北路面,进一步缓解集镇交通,提升集镇形象,杜绝或者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⑥完成两场建设,统筹推进集镇菜市场和停车场建设,完善和优化集镇功能。

  ⑦建设生猪加工存储销售流转中心,推进全镇生猪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环保化发展。

  4、围绕项目引进大发展,突出发展工业经济

  要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财源建设的突破口,在继续抓好中正电子、湖南竣博建材、亿农生物科技等15个有限公司的同时,积极招商引资,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6亿元,新引进投资过千万元的工业企业1—3个,培育税收过百万元的企业2—3家,争取投资过百万元的建设项目10个。谋求柏祥经济发展新的支撑点。

  5、着力改善民计民生,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

  ①办好高质量教育。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启动柏祥中心学校、中心小学、伏太教学点改扩建,改善教学条件,新招一批优秀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②配备高质量医疗。大力引进高科技医疗设备,选送优秀医生到市县进修,改造医疗环境,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③促进高质量就业。积极落实促进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拓宽就业渠道,稳步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和政策扶持,鼓励就近就业、自主创业。

  ④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各类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体系,巩固城乡养老、医保参保率,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关心妇女、儿童、老年、残疾人事业。

  ⑤改进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信访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巩固完善“一村一辅警”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化,集中打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