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归档时间:2023-04-24
黄沙街镇“十四五”工作规划
来源:黄沙街镇   2021-11-12 08:19
浏览量:1 | | | |

黄沙街镇行政区域面积130平方公里,辖13个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5.4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9850人。人口规模和辖区面积是岳阳县的第三大乡镇,2014年被评为国家重点镇,2020年被评为岳阳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茶香小镇”。近年来,黄沙街镇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为指导,以乡村振兴助推“茶香小镇”创建,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加大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镇域经济持续增强,生态环境改善,镇容村貌焕然一新。

一、“十三五”工作规划及发展优势

“十三五”期间,全镇在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下,稳步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完成了集镇道路改造、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集镇市场和门面的一期改造,全镇范围的“空心房”应拆尽拆,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推进,先后获得全市集中攻坚优秀乡镇和全市文明村镇、岳阳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茶香小镇”,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三和村、市级美丽村庄和文明村镇苍坪村。结合当前的工作基础和发展优势,黄沙街镇党委政府有信心、有优势、有能力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1、交通区位便利。黄沙街镇东抵107国道,西濒洞庭湖,南接汨罗市,北枕县城,京广铁路横跨集镇,G240动脉贯穿核心区域,岳望高速横贯全镇并设有高速路口,地理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明显,是岳阳县的南大门。

2、产业园区众多。黄沙街镇有全省唯一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创园,入园企业7家,产值1.2亿元;有湘北成片规模最大的茶叶基地黄沙街茶叶示范场,拥有核心茶园4000亩;有市委统战部同心生态科技园、市级龙头企业黄秀农耕文化园。

3、农业基础雄厚。林地面积近10万亩;境内水面2.7万余亩,有黄沙河(荆州河)、费家河贯穿全镇流入洞庭湖;水田3.9万亩,旱地1.1亩。以江雅稻虾养殖合作社为龙头,发展稻虾养殖6000余亩,注册有“坪中”米,“树蒂坝”龙虾等品牌商标;发展滨湖特色水产养殖500亩,全镇水产养殖达4000余亩,葡萄、红心猕猴桃和优质黄桃、苹果桃等特色种植产业达2000亩。

4、文化底蕴深厚。黄沙街镇自古以来作为岳州“三街六市”中的“三街”之首,是以农耕文化为代表的湖乡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涌现出农民历史学家何光岳、全国著名的茶叶专家刘先和和肖玲夫妇等一批文化名人,其中岳阳“道山先生”——清代御史黄秀提出了“朝廷六宜”,其中的“农桑宜勤劝课”主张为后世政事和农耕发展留下了千古佳话;更有革命烈士刘士奇,是中央苏区党和红军的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其刘士奇故居,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岳阳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十四五”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到2024年GDP达到23亿元。

——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到2024年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亿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到2024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2元;农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镇村组道路改造率达到90%以上,卫生厕所改造率达到85%以上,安全饮用水普及率达100%,农田灌溉覆盖面积达100%,有线电视、电话和宽带入户率全部达到100%,全镇绿化面积占总面积达到40%。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统筹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争创教育强镇;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户和人口比重达到99%以上,关注弱势群体,民政、扶贫、社会救济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三、“十四五”工作规划

2020至202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黄沙街镇兴镇富民的关键时期。在“十四五”期间,黄沙街镇将围绕生态立镇、工业强镇、产业富镇、旅游兴镇的总体思路,建设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平安和谐秀美幸福新黄沙,具体规划为“一带一路一区一轴”,统筹综合台湾农民创业园、黄秀农耕文化园、集镇、刘士奇故居、黄沙街茶场5大区域,力争到2024年,将黄沙街镇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全市综合实力十强镇,成为岳西南一颗璀璨的明珠。

“一带”:以G240和精品旅游线路为中心,大力实施土地流转,实现土地集中经营,发展一批种养大户,建设1万亩优质果林、1万亩稻虾养殖基地和2万亩优质稻;加快推进黄沙街茶场扩园,形成“农业+茶叶”的特色农业产业景观带。

“一路”:高标准推进11.3公里精品旅游线路沿线的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整治环境卫生,加强绿化美化管护,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形成连接苍坪、黄沙、三和、集镇、栏河、茶场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路。

“一区”:充分开发利用G240苍坪段两侧收储的土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工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以台创园为中心,在周边打造产业园区和进行商业开发,形成以G240为中心轴的工业产业园区。

“一轴”:以茶园和黄秀农耕文化园为载体,开辟茶叶种植、采摘、农事体验、生态观光、营地休闲、民俗展示新业态,北接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的刘士奇故居红色教育基地,形成以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爱国教育为主的特色文旅融合发展轴。

五、“十四五”工作重点

实现十四五工作规划,关键在于从全局谋发展,从长远抓发展,建议着力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实现镇域经济明显增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

(一)加快产业项目发展,实现镇域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旗帜鲜明把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巩固“茶香小镇”创建成果,打造特色产业,发展集群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一方面要加速农业集群发展。创新经营模式,以“超市+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农户生产、销售的无缝对接。发展规模产业,进一步巩固和壮大稻虾养殖产业、特色水产养殖产业和葡萄、苹果桃等传统种植产业,重点发展一批产业产值高、综合效益高的龙头企业,重点培养一批竞争力强、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加快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农业品牌创建,以黄沙街百叶、“坪中”米,“树蒂坝”龙虾等优质农产品为主打农业品牌,引进农副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落地,实现农副产品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在坚守安全底线、环保底线的基础上,以黄秀农耕文化园、黄茶产业园和台湾农民创业园为依托,利用我镇毗邻县城的区位优势和岳望高速、G240贯穿全镇的交通优势,抢抓乡味长廊创建的战略契机,探索农村生态观光旅游,发展服务行业;优化经济环境,实现村级债务清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动员在外乡贤乡友回家办实业、强实体,做大做强工业企业,做好旅游兴镇、工业强镇的文章。

(二)坚持生态优先发展,实现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要始终坚持抓生态就是抓发展的发展理念。一是要持续筑牢生态防线。坚持将筑牢生态防线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来抓,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不折不扣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继续开展守护“一江碧水”行动,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坪费两垸沿岸畜禽养殖退养和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完成13个村的农村改厕,坚决严厉打击违法采砂、采矿行为,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禁止焚烧秸秆规定和禁炮限塑规定。二是要全力整治人居环境。坚持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来抓,着力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严格规范村民建房,持续深入推进文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形成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时代风尚;同时要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抓好三和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性建设,巩固苍坪村市级美丽村庄建设成果,积极推进荷塘、刘士奇、大明、黄沙等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坚持

(三)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镇一体化发展

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水利、公路、水运、电网、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为推动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城镇建设,完成集镇的全面改造,加快推进三和村村民集中建房点建设和荷塘集中建房点的二期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县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改善城镇形象。加快交通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突出北向融城、东西贯通,实施集镇交通扩容改造,完成岳望连接线征拆建设,全力争取完成荣黄公路、新黄公路等主要交通道路的提质改造,构建新的交通网络格局。推进水利建设,持续推进坪费两湖及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全面加强主干渠道的疏浚硬化和主要山塘水库的维修管护,持续增强全镇防汛抗旱的能力。加快机关建设,完成机关基础设施提质,建好机关食堂和服务性用房,全面提升机关形象,不断改善干部群众的办公条件。

(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切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破解基层工作难题,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一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的要求,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建设等中心工,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干部作风,增强干部防腐拒变的能力。二要推进基层法制建设。深入开展普法教育,不断提升部门依法行政和村级管理水平,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持续加大信访维稳、积案化解力度,开展“三无乡镇”建设。三要推进平安黄沙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监管,强化应急管理,持续开展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燃气经营、电力消防、校园、食品及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持续加强民生保障,实现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坚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最终目的。一要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全面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历史重任,着重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增强脱贫致富后劲,实现682户贫困户全面脱贫,同时要注重防止返贫,完善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二要加大“三农”投入。切实落实惠农减负政策,持续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住房安全保障,切实抓好动物防疫。三要加大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对困难党员、退役军人、低保、残疾及特困供养等弱势群体的保障救助,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四要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文化事业方面,继续发挥好村级图书室作用,全面加强刘士奇故居建设管理,将其建设成为全省一流的红色教育基地。教育事业方面,持续改善教学条件,在年内成立保底500万、力争1000万教育基金。卫生事业方面,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推进村卫生室进驻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稳步提高卫生门诊费用报销比例,实行60岁以上群众卫生门诊费用全免。

“十四五”是提升黄沙街镇高质量发展水平的关键时期。时不我待,事在人为。我们相信,只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就一定能够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谱写出平安和谐秀美幸福新黄沙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