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岳阳县碳达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2024-03-18 17:14
浏览量:1 | | | |

  近日,岳阳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岳阳县碳达峰实施方案》(岳县政发〔2024〕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加快推动《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2022年10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2023年3月,岳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岳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我县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对标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明确了指导思想、发展理念和奋斗目标。第二部分为主要目标。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期,提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等方面主要目标。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提出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减污降碳增效行动、交通领域碳达峰行动、建筑领域碳达峰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低碳科技创新引领行动、绿色低碳全民参与行动、开展低碳示范建设行动等相关目标任务。第四部分为政策保障。提出落实法律法规标准、强化市场化机制、加大财税支持政策等措施。第五部分为组织实施。明确加强组织协调、加强责任落实、加强监督考核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