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今年起各级政务公开机构将加强政策咨询服务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21-04-25 14:39
浏览量:1 | | | |

今天正式发布的《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要畅通本机关政策咨询渠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号答” “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我们现在有很多智能化的工具,但它代替不了人和人之间的面对面互动交流。”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开始,政务公开将重点推动政策咨询服务,通过面对面解答或电话沟通等方式,“让老百姓都有一个可以问事儿的政府部门的朋友”。 《要点》提出,要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在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上,政策制定机关要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要加强内部协调,畅通本机关政策咨询渠道。有条件的地方可依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和政府网站,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在创新政策解读形式方面,《要点》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务院政策问答平台为龙头,各地区各部门协同联动、对接共享的政策问答体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要点》还特别强调,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避免设定过高的解读率考核指标催生形式主义问题,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 对此,相关负责人解释,政策解读需要把政策的来龙去脉说清楚,而不只是动画制作、多媒体制作,不应该为了解读而解读。有的地方把政策解读比例要求提得特别高,甚至定到100%,就可能会催生形式主义。重要的政策、复杂的政策应该及时进行解读,一般的政策如果本身写得清清楚楚,就不需要为解读而解读。 《要点》还提出,基层政府要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有效传递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积极解答政策咨询,更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