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岳阳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岳阳县鹿角区域发展服务中心   2023-01-13 11:28
浏览量:1 | | | |

2022年,我中心在市政务公开办和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明确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好各级文件精神,以服务型机关为目标,着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建设,以网上公开、新媒体公开、发放工作服务指南和公开栏公开为主要形式,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我中心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发展。

一、总体情况

1、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我中心坚持以“应公开尽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建立起信息发布三审三核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流程,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政务新媒体管理流程,要求各单位成立本单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有专人负责,全面做好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任务。

2、坚持常态化监管,确保公开工作质量。

政务公开工作既是一项全面性的管理工作,也是一项具体化的日常工作,需要在日常细化的琐事中统领各项工作的顺利前行。为切实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我中心以考核为标准,坚持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常态化监管。一月初,我中心建立起全县政务新媒体信息台账,完善了政府网站信息保障员台账,形成了公开信息日审核、公开信息日督促、公开信息错误日整改、新媒体考核指标周抽查等日常监管状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公开的信息内容和质量还有待提高,存在重表面内容,轻实质问题的现象。部分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存在“错位”现象,重视单位工作宣传,发布大量的政务动态类信息,对网民需求的信息却较少公开。

2、政务公开工作意识不强,人员配备力量还比较薄弱,工作对接不到位。大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意识薄弱,公开工作比较被动,公开信息范围狭隘,部分单位没有相对固定的人员,甚至还存在无分管领导,无具体负责人员的现象,政务公开工作敷衍了事,工作交接不能准确及时到位,严重影响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3、政务公开形式较为单一,存在跟风现象。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集中在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等信息网络载体,对于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大厅、村委会等场所现场查阅信息公开专栏宣传未能全面落实到位。

六、改进措施

1、全面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要依法确定分管领导、专职负责同志1名,履行好政务公开工作职责。严格政务公开工作监管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创新工作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发展。结合实际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深入推进“五公开”和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鼓励各单位采取多种方式与其他兄弟单位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提高主动公开意识,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前发展。

3、严格监督考核,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县政务公开办将加强对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广泛收集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及成效的评价意见,持续改进工作,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岳阳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