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畜牧水产发展服务中心2023年养殖业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岳阳县畜牧水产发展服务中心   2024-01-18 15:59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我中心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县委第十三届五次全会会议决定,紧紧围绕充分尽责履职、狠抓工作短板、寻求创新突破、严格自身要求等工作重点,加快养殖业高质量发展,有力确保了全县畜禽水产品有效供给和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2022年被评为全国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优秀县和全省动物防疫工作先进县、全省生猪良种补贴项目执行优秀县。

  一、主要生产情况

  1.产品产量持续增长。预计2023年出栏生猪110万头,出栏牛4.01万头,出栏羊11.3万只,出笼家禽608.32万羽。实现水产品产量4.8万吨,生产鱼苗5.6亿尾。

  2.规模养殖稳步发展。有生猪规模养殖场513家,8家国家级、省级生猪调控基地,3家生猪省级标准化示范场,生猪规模养殖比重86%。有肉牛、肉羊规模养殖场52家,年出笼肉鸡万羽以上、存笼蛋鸡万羽以上的养殖场66家。有2个国家级水产示范养殖场和3个全省渔业养殖骨干基地,1家省级休闲渔业示范点。

  3.疫情形势总体稳定。落实集中免疫和日常补免相结合的免疫措施,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强制免疫病种畜禽群体常年免疫密度达90%以上,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免疫抗体监测合格率达88.1%以上,全县无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爆发流行。11月16日代表湖南省接受了农业农村部的动物防疫工作检查,工作做法得到农业农村部的高度肯定。

  4.产品质量安全放心。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日常监管,突出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和打击非法添加违禁物品等行为,瘦肉精、兽用抗生素、孔雀石绿等违禁药品均实现零检出,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保持平稳。

  二、主要工作亮点

  1.产业发展态势稳进向好。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建了2家大型养殖基地并投产运营,益豚农牧非洲猪瘟无疫小区通过省级评审,有望在12月底获评国家级非洲猪瘟无疫小区,4家生猪养殖场有望成为省级标准化示范场,发展公司代养合作户130余家,超额完成了我市确定的生猪出栏任务。渔业产业发展后劲潜能足,完成中洲渔场、麻塘渔场等6处3800亩精养鱼池生态化改造,新增轮作轮养5262亩,发展小龙虾养殖2.98万亩,发展翘白养殖2000余亩,新发展工厂化流水等5处设施渔业基地。岳阳王鸽特色产业扩规提效进程加快,成功引进湘佳牧业发展肉鸽养殖,杨林全民鸽业在种质资源培育、产品品牌建设、标准化生产和精深加工等方面多点发力。

  2.争资争项交出满意答卷。今年成功争取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养殖业产业发展与扶持等项目,已到位资金4087万元,超额完成了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争资目标任务。竞争性的全省现代设施渔业示范县项目有望落户我县,2023年度的省政府真抓实干湘猪工程激励奖已经由市农业农村局作为全市的唯一推荐单位向省农业农村厅进行了申报。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二期、东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保护工程二期项目有望在2024年获批。

  3.环境整治全面持续攻坚。全面落实《岳阳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长效监管机制和责任追究制规定》,退养关停铁山库区34家生猪养殖场(户),完成60余家中小型规模场升级改造,生猪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率100%。枫树湾收集处理体系进一步发挥作用,全县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93.8%,我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经验分别于10月27日和11月12日在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进行了宣传推介。严格养殖尾水治理管控,全县天然水域实行“人放天养”管理,大毛家湖、宝塔湖等水域实行禁养管理,着力推进水产养殖工程治理,全县养殖尾水实行达标排放。

  4.重点项目建设可圈可点。规范实施生猪良补项目,全县母猪受胎率达98%以上,“坚持三突出、严把三关口、强化三规范”的项目落地做法在全省生猪良补项目会上作了先进典型发言。严格落实县政府2022年11次会议纪要精神,高标准完成了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项目建设,荣家湾、中洲乡两处养殖尾水综合治理工程有望在12月15日左右试运行,全面完成了县委交办的全县深化改革工作具体任务。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高强度推进县畜禽良种繁殖场退出养殖,目前整体搬迁的工作方案形成,土地评估工作正在进行,预计明年3月份左右A类屠宰场将会正式开工建设。

  5.自身建设彰显崭新气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忠诚务实清廉高效。聚焦班子建设,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县委各项决定,自觉履行第一责任,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三重一大”和“四不直管”制度,落实末位表态制要求,及时将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向县委报告,推动“学习强国”的常态化学习。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和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报告等制度,严肃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九项规定”的行为,今年来开展作风建设督查20余次,开展谈心谈话30多人次,压缩非生产支出40万元左右。

  2023年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较大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短板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养殖主体环保意识还不够强。有的养殖场对畜禽粪污规范化处理心怀侥幸,个别养殖场还存在粪污处理不规范、环保设备未运行、偷排漏排直排等现象,尤其是散养户的污染防治不尽如人意,生态环保压力较大。

  二是资源化利用机制联结还不够紧。总体来说,养殖场与种植基地相互间无利益联结,种养结合不紧密。沼液肥消纳土地与养殖规模不匹、灌溉管网不足、种养结合循环发展不畅,资源化利用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畜禽定点屠宰加工短板突出。全县仅有8家乡镇生猪定点屠宰点,没有一家A类屠宰场,尚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畜禽产品消费需求。定点屠宰率、冷鲜消费率、精深加工率均较低。

  三、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攻坚之年,也是养殖业迎接挑战、大有作为、加快发展的机遇之年。

  1.总体思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展明确的一系列新定位、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坚决落实即将召开的县委第十三届六次全会会议精神,着力做大产业体量,做优产业结构,做绿产业底色,补齐延长产业链条,切实把养殖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推动养殖业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促进养殖业增收富民。

  2.工作目标:一是稳定生猪基础产能,保障水产养殖基本面积,实现年出栏生猪110万头左右,年产水产品4.9万吨左右。二是强化动物防疫,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推行标准化生产,不发生重大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三是严格养殖污染环境整治,强化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面管控养殖尾水排放,确保不发生养殖污染环境恶劣问题。

  3.重点任务:一是抓产业发展。重点推进生猪、肉鸽、水产养殖扩量提质增效,建设一批生物安全防护能力强、智能化水平高、池塘基础条件好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引导新祥和、天心种业、易军生态等大中型生猪企业“多点布局、分场饲养”,支持益豚农牧、鑫安菁华大型养殖企业采取“公司十农户”等方式,积极打造一批生猪现代养殖产业化联合体。支持湘佳牧业、全民鸽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养殖合作模式,大力发展肉鸡、肉鸽养殖。以渔美康、中洲渔场为龙头,积极发展生态优质渔业,重点在洞庭湖区周边乡镇大力推进中洲草鱼、鲈鱼、翘白等水产养殖。以步仙鸿图工厂化流水、麻塘月上泉工厂化循环水等5处基地为龙头,大力发展工厂化设施渔业养殖。加强良繁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岳阳王鸽畜禽育种、中洲渔场水产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建设,全面提升畜禽水产良种化率。二是抓品牌创建。实施“品牌兴农”发展战略,加强“岳阳王鸽”区域公用品牌和“一县一特”优秀农产品品牌的宣传推介。引导全民鸽业、中洲渔场强化品牌意识,加强岳阳王鸽、中洲草鱼等品牌资源整合及品牌推介力度,着力打造湖南省著名商标和区域公用品牌。引导养殖主体参加各类农业展会,支持企业开展无公害、绿色食品认证。支持全民鸽业申报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引导以全民鸽业牵头的肉鸽产业化联合体发挥联农带农作用。依托湘佳牧业的销售网络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商超和专卖店建设,畅通岳阳王鸽、中洲草鱼商超销售渠道。创新岳阳王鸽、中洲草鱼餐饮消费体验,培育渔业、家禽特色观光、精品民宿以及渔(农)家乐等新业态,引导开展节假日休闲垂钓和家庭一日游活动。三是抓招商引进。支持大型养殖企业在我县开展包括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和饲料生产的投资。推进县畜禽良种繁殖场的养殖退出,确保A类屠宰场尽快建成运营和肉类加工企业进驻。主动招引大型企业落户我县,在养殖基地新建、良繁水平提升、有机肥使用、精深加工等方面开展资本投入,引领全县养殖业提档升级。鼓励持我县本土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从养殖规模、标准化生产水平、品牌创建等方面重点发力,引导全民鸽业、鸽王天下、天裕农业开展预制菜和渔业熟食休闲产品的开发。四是抓争资争项。结合我县实际,除继续争取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生猪良种补贴、农业血防综合治理等项目支持外,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圈为平台,强化上级部门工作对接,全力争取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二期和东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保护工程二期项目。跟踪全省现代设施渔业示范县项目,申报2024年全省渔业高质量发展补助项目,加快我县设施渔业发展。积极研究养殖业产业发展政策,全方位包装2024年养殖业发展项目,争取项目储备、入库、获批。五是抓队伍建设。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突出动物防疫、质量安全、资源化利用、标准化生产等工作重点,深化干部教育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继续强化作风建设要求,坚持从严带队带班,努力建树一流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