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县供销社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供销社   2022-03-24 09:29
浏览量:1 | | | |

2022年,县供销社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工作作出重要讲话精神,以维护大局稳定为目标,全面纵深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切实做好“服务三农”工作。

一、加强党建引领,做好供销传承

1、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是做好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在深学笃信笃行上把牢工作方向,要坚持真学、真信、真用,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掀起学习热潮,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制度。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把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供销职能作用;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好班子建设、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

2、坚定政治信念,全面强化党的领导。着重营造县社党员干部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氛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身份认同。

3、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继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规定落到实处;坚决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关键环节重点阶段廉政风险防控,切实以执纪促落实,以问责促整改;创新方式方法深化廉政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当好党规党纪的模范遵守者、纪律的坚定执行者,推动监督执纪责任落实。

二、继续推进供销改革工作

1、培育壮大社有企业。发展壮大县级惠农服务有限公司和县级社有资产管理公司,发挥惠农服务有限公司在全县农资销售与供应、土地托管、统防统治、农机作业、农技推广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的龙头带动作用;在农村电商、消费帮扶、冷链物流等方面的统筹引领作用;在信用贷款、信息咨询等方面的支持作用。发挥社有资产管理公司在资产开发、招商引资、租赁及经营合同等方面实行审批管理,民主决策,避免资产流失,统一聘请法律顾问,为全县供销系统内的单位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2、培育壮大乡镇供销社和惠农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已建但未具"四有"标准的乡镇供销社,探索赋予乡镇供销社数据收集、土地流转、劳务人员输出、就业培训、发展集体经济等基础功能,指导基层社在经济规模、制度规范、资产配置和经营模式等方面着力。三是培育壮大村级供销社和惠农综合服务社。各基层社在人口规模较大、经济基础较好的中心村和农村社区,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党建引领、村社共建方向,采取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示范推进村级供销社建设,健全村级供销社土地流转、信息统计、劳务就业等公益性经营性服务内容,发展"一村一品",壮大村集体经济。各基层社选取 1-2个村级供销社开展试点工作,培育一批三星级、四星级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

三、继续做好社有资产盘活这篇文章

转变办社理念是供销社发展的必然选择,努力实现招商引资、盘活资产是供销社最大的经济增长点。我们把招商引资、盘活资产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有针对性地开发资产,做到以点带面。在既要解决供销社遗留问题,又要加快发展的情形下,加强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是保证工作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县社社有资产管理公司对全县供销系统资产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底排查,建立了资产台账,加强监事会对全系统社有资产的监督与管理,最大限度发挥资产效益,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目的。制定了社有资产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处置社有集体资产,确保社有资产不流失。

四、努力破解社会养老金欠缴难题

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供销系统迫在眉睫工作,党组班子上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争取主要领导重视;下为乡镇基层社出谋划策,在招商引资、门店升级改造增资增效等事宜多管齐下,落实处理好系统社有企业职工社会保障,切实解决好供销合作社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问题,确保供销合作社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维护社会稳定。

五、继续做好供销系统稳定工作

稳定工作是供销社一项极为繁重的工作,也是各级领导

的明确要求。面对破产改制企业遗留问题多,基层供销社困难职工要求多,越战伤残军人利益诉求多等“三多”现状。一是从制度入手抓维稳工作。首先强化维稳工作责任制,年初各乡镇基层社与县社签订维稳工作责任状,对基层社年度考核实行稳定工作责任一票否决制,做到了责任到人,一级对一级负责,并对重大不稳定的案件采用包案制,不稳定的群体实行人盯人的办法,较好地确保了系统的稳定。二是变上访为下访。努力解决职工的反响强烈的问题,下决心解决职工存在的特殊困难,从苗头抓起,从小事抓起,从关键抓起,由于工作到位,措施得力,把握了问题的实质,许多矛盾和问题都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六、加强指导监督,规范财务管理

一是修订完善县社机关和乡镇基层社、惠农服务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对机关、乡镇基层社、惠农服务公司的管理,强化制度约束,狠抓措施落实,全面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二是开展增收节支活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县社计划机关经费比去年同期压缩10%、非生产性支出压缩10%。乡镇基层社也要参照执行。三是县社已经成立了以监事会主任敖伟同志为组长的专门工作组,对乡镇基层社、惠农服务公司的运营、资产、财务状况、工作绩效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督查。对违反财务制度、财经纪律的问题,要坚决督促迅速整改到位。

七、加大供销农资冬储供应力度

以市新三湘农资公司为龙头,县供销惠农服务有限公司和乡镇惠农服务中心为依托,为保障今年春耕备耕和双夏市场供应,达到保质保价保量供应、平抑物价、助农增收目标,全县供销系统在保证化肥农药零增长的前提下,积极做好3000余吨农资冬储工作,保障春耕用肥供应,平抑农资物价,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产品提质,确保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