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岳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2024年度工作规划
来源:县烟草局   2024-04-07 15:21
浏览量:1 | | | |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岳阳县烟草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向前进。

  (一)聚焦党建引领,强化党的领导

  一是持续深化政治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完善“党组带头学、支部跟进学、党员自主学、青年主动学”理论学习模式,常态化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集中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效果。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充分利用“烟草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开展个人自学,拓宽理论学习视野,深化理论武装。

  二是持续深化基层组织建设。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推动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党建工作考核、支部委员履职考核,进一步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支部书记主体责任。

  三是持续深化党建业务融合。以岳阳烟草“双先”党建品牌为引领,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按照“四主”融合模式,在卷烟经营、市场监管、企业管理、文明创建等方面做好结合文章,持续打造“一支部一亮点,一支部一特色”,形成各支部“百花齐放”的党建工作格局。

  四是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大日常监督力度,持续巩固“赌博、吸毒、酒驾、醉驾”专项治理、纪律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成效,充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坚决惩治“微腐败”、违纪违法问题,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健全完善案件通报和警示教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效应,引导干部职工敬法畏纪、遵规守纪。统筹推进五个“清廉单元”建设,着力打造岳阳县烟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聚焦营销提值,夯实市场网建基础

  一是构建高融合力终端建设模式。持续抓实零售终端体系建设工作,坚持“湘汇636”“湘村636”核心品牌地位,全力推进现代终端建设,确保建成一家、带动一批、辐射一片。持续开展智能终端新系统的推广工作,智能终端占比提升至21%左右,引导现代终端逐步向具备全商品扫码、全方式支付、全店铺管理“三全”特征的转型升级。

  二是构建高凝聚力客户服务模式。借助“我与客户共成长”平台,打造客我共同体,建立“随机走访市场、随时电话答疑”服务跟踪机制,提供零售客户卷烟陈列、终端形象、营销技巧、资金周转等方面的经营指导。组建“客户经理+送货员”志愿服务队,制作客户微心愿登记卡,为特殊客户群体提供法律援助、节日送福、生活帮扶等服务,加强与客户的情感连接,提高客户获得感,确保2024年满意度调查处于全市系统前列。

  三是构建高效营销物流协作模式。围绕品牌培育、终端建设、物流配送等工作,完善“运转协调、办事高效”的“AB岗”工作运行机制,探索“客户经理+送货员”小组联合工作模式,成立客户满意度提升协同工作组,进一步实现专人专岗与协作配合相促进,优势互补,强化落实,为工作高效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三)聚焦专卖增效,增强市场治理成效

  一是深化协作,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积极推进跨部门跨区域高水平协作,形成烟草打假打私的强大合力,紧盯“五类人员”“见人见事见烟”,从打窝点向打源头延伸、从抓物品向抓主犯拓展,严查严打假私烟落地分销、非法运输,全面提升全链条打击能力。

  一是严防死守,全力遏制真烟异常流动。强化重点市场清查、道路卡口稽查、物流寄递核查,严查幕后大户、深挖地下网络、严打贩运团伙,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倒卖卷烟行为,依法取缔违法违规卖烟大户,严厉打击真烟收购贩运团伙,从渠道上遏制真烟异常流动。

  三是依法履职,狠抓专卖政务服务优化。认真落实零售点合理布局工作要求,及时采取停供停业、劝退注销等措施处理证址不符、人证不符、长期不经营等“问题证件”。坚持“首问负责”,严格“限时办结”,持续巩固“清廉窗口”建设,借助政务服务网、“湘易办”等网上办证平台,全力推行“一网通办”工作。

  四是统筹兼顾,加强新型涉烟违法监管。联合公安、市监局、学校等多个部门,定期开展守护未成年人成长专项行动,依法依规推进电子烟监管,从严从快打击“上头电子烟”“奶茶杯”“可乐罐”等新型电子烟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净化卷烟市场环境。

  (四)聚焦治理夯基,提升企业管理效能

  一是坚持用数赋能,打造数字烟草。树牢数字思维,加速数字应用,贯彻落实《全市系统数字化转型短期行动方案》要求,积极探索低代码开发平台在业务场景的应用,针对工作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制定小程序开发方案,以项目推动数据挖掘、场景应用,着力将数字思维转化为应用实践,推进业务数据化向数据业务化转变,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二是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精益烟草。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围绕预算“四率”,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严控成本费用,全面提升投入产出效益。大力营造鼓励创新的氛围,依托创新工作室,探索创新活动开展和创新人员培养模式,科学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培训指导、观摩学习等活动,确保发布精益课题1个、QC课题2个,管理创新课题力争获省部级成果1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开局即决战的勇气,起跑就冲刺的状态,紧盯对标指标持续提升改善,强化跟踪问效,每季度召开对标分析会,指标趋势共研、改进措施共商,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将关键指标纳入考核,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完成。

  三是严守安全底线,打造平安烟草。坚持“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压紧压实全员安全管理责任,重点关注办公场所、机关院内安全隐患,着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理。加强应急处置、保密档案管理,坚决杜绝影响企业形象的信访舆情、失泄密事件发生。

  (五)聚焦选贤用能,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一是丰富学习载体。统筹用好“线上+线下”教育培训资源,丰富材料撰写、办公软件应用、QC精益课题等业务技能兴趣小组活动形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水平。组织开展好“明星员工”评比活动,树立各条线专业型、复合型先进典型,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二是优化梯次结构。严把政治首关、坚持事业为上,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打破隐性台阶,合理推进干部梯队建设,使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三是健全成长通道。加大青年员工轮岗力度,为青年员工全方位成长压担子、搭台子。持续优化人力资源总量目标和各条线人员配置,定期对干部队伍、人才队伍、青年队伍进行分析研判,确保人岗匹配、人尽其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