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岳阳县:“全域旅游”蹄疾步稳奔新程
来源:文旅广电局   2021-10-29 15:16
浏览量:1 | | | |

今年国庆假期,该县各景区坚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与节假日旅游接待工作,共接待游客17.36万人次,同比增长8.5 %;实现旅游总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10.9 %。该县对标中国共产党岳阳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引爆节日旅游市场。

岳阳县依长江、抱洞庭,有张谷英村、铁山湖、大云山、相思山、岳阳樱花园、公田温泉等特色自然资源;有鹿角古窑、中洲古塔、岳飞点将台、杨幺寨、牛皋墓等古遗址古墓葬和古建筑;也有湘北特委旧址、刘士奇烈士故居等红色文物资源。为对标“旅游活县、文化强县”战略,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岳阳县成立了县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和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分别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县本级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元旅游发展引导资金。完成编制《岳阳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岳阳县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岳阳县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把文化旅游工作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考核指标。

以招大引强为着力点,组建文旅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联合招商组,瞄准旅游行业20强及“国”字头旅游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近年来,先后与深圳华侨城、中稹集团、武汉欢乐谷、广州千府集团、市城建投等多家企业对接洽谈旅游项目,引进了总投资3亿元的大云山生态旅游开发项目,争取到省建行批复贷款1.5亿元对张谷英景区提质改造;与中交一公司就岳阳桃李春风文旅小镇项目签订了正式协议。通过提质扩容,打造旅游新业态,全县已建成具备接待功能的旅游景区30余个,其中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4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处,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4个,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5个。

以节庆活动为引爆点,着力打造张谷英民俗文化节、岳阳樱花文化旅游节、黄沙街洞庭春茶文化旅游节、金色麻塘油茶花节、麻布山登高节、洞庭渔歌美食节、新墙葡萄文化旅游节等独具地方特色的节会品牌,拓展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圈等大型客源市场。3月24日,麻塘办事处举办第二届金色麻塘旅游节。惬意的临水栈道、苍翠的香樟密林、婉转的啼鸟鸣虫,与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汇聚成金色海洋,从广州自驾游赶来的刘女士一家尽情享受山水田园风光。4天的节会活动,网络直播点击量达20.88万人次,线下游客6万余人次,消费收入达50余万元。“金色麻塘”成为岳阳县生态文旅的金色名片。

岳阳县还把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进行统筹部署,将景点、村庄及民宿农家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张谷英22代孙张荣军,意识到近年来乡村旅游的发展趋势,毅然放弃30万年薪的中国驻乍得共和国大使馆一级厨师职位,回家打造集居住、休闲、餐饮于一体的民俗农家乐——张乙谋茶酒铺。经过一年的经营,如今成为张谷英景区网红打卡地,年收入40至50万元。岳阳县文旅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正以建设张谷英文旅小镇、黄沙街茶香小镇、新墙+筻口果浓小镇、杨林街富硒小镇、公田温泉小镇为重点,打造一批集产业、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小镇,而像张荣军这样,越来越多的群众搭帮农旅融合走上致富路。

生态着墨,文化赋能,极大提升了全县旅游的品质与内涵。2020年,岳阳县在巩固“中国最美山水生态旅游名县”“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基础上,成功创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尽管受疫情影响,当年全县仍接待游客534.5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4.67亿元,旅游经济效益呈逐步上升态势。围绕打响“天下洞庭·淳美巴陵”旅游品牌,岳阳县逐步形成了以县城为全域旅游综合服务核心,以新墙河为主要旅游经济发展轴,以东洞庭湖为基础的生态休闲带,包含东洞庭湖生态游、张谷英民俗文化游、铁山湖山水游、新墙河抗战文化游为主体的“一核一轴一带四板块”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在中国共产党岳阳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岳阳县委书记肖湘晖指出:“未来5年,要以良好生态环境为支撑,以张谷英5A级景区创建为重点,整合新墙河、大云山、公田温泉等优质旅游资源,积极探索现代化农旅融合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争取到2025年,全县接待游客数达1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0亿元。

岳阳日报讯(陈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