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归档时间:2020-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景点介绍

岳阳县博物馆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8-01-05 11:10 浏览次数:1

岳阳县博物馆系国有博物馆,位于县城东部,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展厅面积2200平方米,周边树木葱茏,环境幽雅。2015年9月9日竣工并免费对外开放。本馆具备征集、典藏、陈列、研究、服务之功能,是集科学研究、文化教育、艺术欣赏、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公共文化场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开放以来,受到了抗战将士后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本馆陈列新墙河抗战史实、历史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美术作品。其中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日寇逞凶,湘北沦陷;第二部分:同仇敌忾,英勇抗战;第三部分:奋勇杀敌,血染新墙河;第四部分:丰碑永铸,警钟长鸣。

1938年至1945年,中日军队以新墙河为界对峙七年,其间,日军先后四次进攻长沙,中国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取得了“三战三捷”的辉煌胜利,同时也付出了重大牺牲。十几万将士血洒疆场;二十多万平民被无辜杀害。新墙河作为保卫长沙的第一道防线,1942年被新华社评论员誉为东方马其诺防线。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展示的就是这一段悲壮的历史。

新墙河抗战对中国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产生了深远影响。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就是要牢记这一段悲壮的历史,缅怀先烈,警示未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