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跟着廉洁文化地图去打卡 | “天下第一村” 600年长盛不衰,其精神密码何在?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4-02-01 13:19
浏览量:1 | | | |

  岳阳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巡礼

  岳阳廉洁文化地图  

  在湖南省岳阳县笔架山下,有一个家族历经26世,至今聚族同居600余年,繁衍达数万人而不衰,历久弥新,仍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这就是被誉为“天下第一村”“民间故宫”的张谷英村,谱写这个家族延绵昌盛传奇故事的精神密码——耕读继世,孝友传家。

  【始迁祖谷英公】
  归隐田园,孝廉传家

  谷英公像

  张谷英曾任明指挥使,于明洪武年间放弃指挥使军职不做,归隐于岳阳县渭洞笔架山麓。后世子孙根据其理念,恪守家训、族戒而形成了以孝当先和为贵勤耕读崇廉洁的孝廉家风,成为古村数百年遵循的道德行为规范。

  【孝廉家风传承馆】

  传承孝廉家风 弘扬廉洁文化

  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是一个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展馆。展馆布展面积652.5平方米,分为“孝友之源、家训族戒、耕读继世”等六个单元,挖掘了张谷英村的孝、和、勤、廉等元素,通过图文展示、场景复原、声光影音等技术,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张谷英村的孝廉家风,集教育性、观赏性与体验性为一体。

  家训族戒

  张谷英村家训族戒是维系张氏家族延绵至今的精神支柱。经历27代张氏先贤创制、修订、增删而最终定格的张谷英村家训、族戒,其孝、廉的精神内核铸就了古村数百年不动摇的家族凝聚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张谷英村家训族戒的真正内涵是一种“拒腐防变”的廉洁文化。清廉为政,是每个朝代都倡导的,但从家庭的角度约束族人为官清廉,则是张氏家族的一大特色。

  家风是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道德规范、为人之道,它首先体现的是道德的力量。这里通过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直观形象地阐述了张谷英村的家风,以及道德的感染力,割股奉亲、竹林义重等故事吟传至今。

  这块巨型书册是互动投影装置,2017年由中央纪委主修的《中国家规》一书将张谷英村家训族戒收录其中。

  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开展“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的活动照

  一个馆,承载着一种文化。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是以孝廉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展馆。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授有岳阳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岳阳市家庭教育示范基地之称,是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的重要承载地,是岳阳市廉旅融合的新地标。

  叁张谷英传家之宝

  《劝孝歌》

  张谷英第17代孙张锦山创作《劝孝歌》,手稿本分8章,共510韵,7140字。从十月怀胎,养育成人,从精心教读到男婚女嫁,述说父母的千般慈爱,万种辛劳,列举不孝子遭国法严惩的种种事例,发挥“以孝促廉,以廉守孝”作用。

  肆明代廉吏

  张瑶

  张瑶,字国信,张谷英第8代孙。明万历十一年(1583)进士,官刑部主事。他是张谷英村旧时学位最高的人,也是读书、为政者的标杆。

  嘉靖年间,大学士张孚敬、方献夫和右都御史汪鋐三人狼狈为奸,弄权纳贿。御史冯恩上疏揭露,慷慨陈词。嘉靖帝龙颜大怒,认为恶毒诽谤大臣,将其打入死牢,并让被冯恩揭发的汪鋐来审判他。汪鋐当然想趁机杀了他,时任刑部主事的张瑶却力陈不可,竭力制止,结果惹火烧身,被贬至太平守。

  张瑶被贬至太平守后,并未心灰意懒,而是积极作为。居庙堂之高,则忧其君;处江湖之远,则忧其民。被贬其间,当地遭遇大旱,遍地飞蝗。张瑶想了一个办法:给捕捉蝗虫的人奖励粮食,于是老百姓争抢着捕蝗,很快就抑制了蝗灾。消灭了蝗灾后,他请求回乡。尽管家徒四壁,环堵萧然,但他却清贫自守,自得其乐。

  张瑶的事迹在张氏族语与省志上均有记载,说他“性沉毅,人不敢干以私。”他刚正清廉,与他共事及在他手下办事的人都不敢以权谋私。

  伍张谷英的孝廉故事

  百步三桥的故事

  第16代孙张绪栋(云浦公)家中富有,他乐善好施,当时渭溪河里没有桥,河中只有几块石头供人踩着过河,一天,一个家境贫穷的平江人在张谷英大屋赊一担谷回家过年,过河不小心踩歪了石头,谷子泼到了溪水里,被水冲走了,坐在溪边伤心落泪,长工看见后告诉了云浦公,云浦公将平江人请到家里住下来,送给他一担谷回家过年,后来云浦公出资修建了这三座桥,方便行人过往。

  登魁公谢寿

  登魁公字霁初,是谷英公17世孙,谱载他“善居积,既富而能族散”,晚年义举尤多,自当大门前祠庙之石路及石桥皆公所修,是一位典型乐于奉献的人。

  登魁公八十大寿,儿孙“欲悬扁为寿”,公止之曰“汝曹寿我者亦老,吾老之意耳,盍及人之老乎,今族人之老而病者众,可移此费捐田石许以岁租分给之,虽所得甚微,亦谒时一滴也”。于是登魁公谢绝了子女给他祝寿,并捐田10亩,与官贤公一道创办了张谷英的济贫公田,用其经费资助族中困难之人。

  云浦公拒变

  云浦公名绪栋,是张谷英屈指可数的富户。更是诚心于人,誉满乡邻,谱中所载“孝友弗衰”,始终如一,其天性然也”。

  云浦先生一生廉洁朴俭,富后一本初衷,不辱清誉,粗茶淡饭,布衣旧着。一次其孙自外购回一件毛裘给他御寒,云浦公笑而拒之曰“洁能持身,朴而根本,何其奢也,何故忘其本耶”,至死其裘仍藏于家中。

  花鼓戏《亲家相遇张谷英》

  家风文化传承

  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在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授课

  家风是家族子孙恪守家训、族戒而长期形成的家族文化
    它是一个家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融化在血液中的气质

  

结束语

  巴陵大地自古英才辈出,方钝、吴敏树、张瑶、文年生、彭泽湘、刘士奇、蓝泽等清官廉吏、革命志士,留下了众多历史文化遗迹和红色精神标识,倡廉有形,润物无声。我们将充分挖掘历史人物清廉故事,打造以家风家教为主题的清廉文化品牌,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巴陵大地蔚然成风。